年轻干部须吃出“苦中甜”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乔庄村选调生 张依依

近日,习近平回信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吃苦”不是目的,要在苦中思、苦中悟、苦中进,才能苦尽甘来,品出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的“甘甜”。青年人,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找“辛苦”“艰苦”“痛苦”吃,在破茧成蝶、淬火成钢中,吃出“苦中甜”,成长为中国式现代化“甜美事业”的建设者和成就者。

吃出不辞“辛苦”中的群众信任“甜”。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从“不改变兰考面貌死不瞑目”的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到“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的“80后白头书记”李忠凯,一代代年轻干部用辛勤耕耘之“苦”,换取了百姓生活之“甜”、群众信任之“甜”,吃出了不辞辛苦的“苦中甜”。年轻干部勤奋好学、朝气蓬勃,面对社情民情、业务知识上的短板弱项,要延续刻苦钻研的劲头,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甘当“小学生”,向“田秀才”“土专家”“老能人”虚心请教,切实掌握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品尝做群众知心人的“甜”。要保持埋头苦干的姿态,坚持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理思路、定决策,成为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的先行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品尝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甜”。

吃出不惧“艰苦”中的本领提升“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温室里培育不出参天大树,蜜罐中成长不出合格干部,只有经得住酷暑严寒、风吹浪打的艰苦环境考验,才能结出斗争品格、干事本领的甜蜜果实,品得不惧“艰苦”的“苦中甜”。年轻干部成长的物质条件丰富、人生阅历较浅,处理应对矛盾复杂局面的能力有待提升,要敢于在艰苦环境中历练,把基层一线、艰苦地区视作青春事业的“起跑线”,切忌“镀金走场式”“走马观花式”实践,真正在乡村振兴、东西协作、基层治理等重大赛场上,赛出成绩、赛出风格,品尝“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甜”。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淬炼,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关夺隘、乘风破浪,做到勇立潮头搏大浪,敢为人先竞风流,在实践锻炼中改进作风、磨练意志、提升本领,品尝“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甜”。

吃出不畏“痛苦”中的事业清明“甜”。也知塞垣苦,岂为妻子谋。征服内心欲火焚烧的“痛苦”,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能不能饱尝凤凰涅槃的“甜”,取决于是不是吃得了克制私心杂念的“痛苦”。年轻干部初入职场,容易被不正之风迷惑住双眼,沉迷于私利和享乐,甚至堕入“早节”失守的深渊。因此,年轻干部要不畏“痛苦”,特别是不畏甑尘釜鱼、涓滴归公的“清廉之苦”,大义灭亲、秉公灭私的“公正之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守住拒腐防变的红线底线。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举旗亮剑,勇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损害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言行作斗争,品尝“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甜”。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