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安处是“吾乡” 征程一“骑”写诗行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秦奇 陈朝安

今年“五四”青年节,劳动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我们镇举办了青年干部大讲堂,让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干部上讲台交流学习、工作和锻炼的感悟。我叫“秦奇”,我也有幸得到“露脸”,交流了关于坚持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勇于吃苦、乐于实干、甘于奉献的心得,表明了我将勇迈时代新征程、一“骑”飞驰写诗行的态度、决心和志向。

青春安处是吾乡,我以“骑马奔腾”写下一句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赛道”诗行。

回想起来,我的父母曾经把我的名字换过“棋”“其”“齐”好几次,他们希望我在平凡中“大有可为”、创造“传奇”,最终定为这个可以组成奇观、奇迹、神奇、奇特等的“奇”字。无论自己在学生时代还是走进军营,我时刻铭记着父母的良苦用心。现在,我来到云贵高原黔北大地600年素享“进士之乡”美誉的小镇工作,成为党政办这个窗口单位的一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每一回攻坚、每一滴泪水、每一次欢笑,我都把这里作为故乡,在长辈指导下不断成长,在同事帮助下不断进步,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在自我革新中不断完善,在“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的青春岁月中做一名“战士”,只争朝夕、爱岗敬业、扬帆前行、贡献力量。

青春安处是吾乡,我以“棋布星陈”写下一行行“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岗位”诗行。

要发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学习鞠躬尽瘁的诸葛亮,躬身于行,切实履职,理清思路,未雨绸缪,落细落小,抓好工作落实。作为镇党政办的一员,首先感谢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与照顾。党政办公室作为镇党委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能可以概括为“办事当参谋”。具体而言,“办事”是指办文、办会、接待及其他工作等。想要把工作干好,只有从自身做起,想领导所想,急群众所急,时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才能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作为办公室人员,要以争先的行动、耐心的态度、自觉的摸索和精细的习惯,站好岗、站好位、服好务,当好“小镇做题家”,才能不断提高办公室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

青春安处是吾乡,我以“见贤思齐”写下一段段“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钻研”诗行。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一名新进人员,必须要勤学好问,提高履职能力,要充满活力、自强不息,充满上进心。“学而后知不足”,要以“小学生”姿态勤于钻研、精益求精、开拓思维、放宽眼界,多多“补钙”“充电”来充实自身,不断弥补自身不足。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繁杂,办公室政务工作体现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能力,是能否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的体现。“书山有路勤为径”,记得刚开始参加工作时不知如何下手,以至于不断地请教同事文件怎么放、公文怎么做、会议怎么传、电话怎样打、信息怎样报、值班怎样排等等。见贤思齐,就是发扬雷厉风行、团结奋斗、忠诚服务的作风,把“务实、求实、抓落实”放在首位,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工作常态。

青春安处是吾乡,我以“乐在其中”写下一页页“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觉”诗行。

“行成于思毁于随,业精于勤荒于嬉。”青年要在敏于思中找准发展跑道。来办公室的这段时间,我边做边思考:如何做一名出色的“勤务兵”,让工作出新、出彩、出成绩,如何在工作落实、调研中出新?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应当做到“三快”当“快手”:一快是对领导的指示要求学习快、领会快,要学会超前思考,自觉思考,梳理问题,谋求解决,无论是信息调研、综合协调都要想领导之所想,提建议超前一点,想远一点。二快是对新经验和新方法引进快,运用快。要多去接触友邻单位的工作实效,学习应用自身来查缺补漏。三快是新精神和新文件接收快、消化快,文件要比别人多读几遍,制定工作计划时才能有新颖性、独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有自己单位的特点、特色同时兼备时效性,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之感。

青春安处是吾乡,我以“屡创奇迹”写下一篇篇“不辞辛苦出山林”的“飞翔”诗行。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青春安处是故乡,新征程上我奔腾。当前各部门办公室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严、标准高,面对工作中的诸多难题,让我们少一些“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迟疑和动摇,多一点“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坚定和自信,对领导做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争求实效。我们唯有充满信心、坚定信仰、砥砺奋进、苦干实干、迎难而上方能不负韶华,像辛勤的“蜜蜂”那样为人类而飞翔、流汗水、酿甘甜、争上游、做贡献,在滴水穿石的平凡日子自强不息、无悔坚持,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这是我工作以来最大的财富、心得和最珍贵的珍藏,今后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这财富、这心得都将指引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飞翔,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青春安处是“吾乡”,征程一“骑”写诗行。在这“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的日子,我把这些话写给自己,以此座右铭激励自己“而今迈步从头越”不断前进,当好“骑马奔腾”的战士、“棋布星陈”的参谋、“见贤思齐”的学生、“乐在其中”的快手和“屡创奇迹”的蜜蜂,在新征程上高扬青春旗帜,奉献青春才华,谱写青春诗篇。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