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蓝图凝聚更多“两路”精神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王海明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铁路开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两路”精神是公路建设者崇高品质的真实反映和高度概括,集中展现了一代又一代“两路”人的精神风尚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年轻干部对“两路”精神的传承在于铭记,而最好的铭记就是践行。

勇当改革的“开路先锋”,续写“奋斗进取”的春天故事。在过去的40年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圳特区的干部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当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和时代尖兵,有力书写了春天故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正是“两路”精神在改革开放时代中的升华与传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在搭好国家发展这辆复兴号动车的同时,也要努力跑出自己的加速度,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续写更多的春天故事。同时,一定要敢闯敢试、苦干实干、积极求变,善于转危为机,当好改革攻坚的“开路先锋”,扛起肩上的职责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甘当干事的“蓝领专家”,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出,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这决定了增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不断改变原有工作的思维定势,用放空过去的态度不断学习,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新大局。同时,明确自身定位,继续发扬“今天做得好、明天要更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日常工作中的“蓝领专家”,坚定专注、脚踏实地,从细处着手、从小事做起,绝不好高骛远,在新时代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争当建设的“神笔马良”,擘画“十四五期”的美好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新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昂首阔步踏上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强国“两路”。同时,在徐徐展开的“十四五”画卷面前,每个年轻干部都是持笔人,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与担当,做新时代的“神笔马良”,以山河为宣纸、道路为线条,勾勒出各项事业的蒸蒸日上的祖国“千里江山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