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麻江:专项党费助力麻江蕨菜产业致富路

南京农业大学驻贵州麻江河坝村第一书记 陈宏强

“我们用南京农业大学捐赠的党费在村里建成了农特产品加工厂,漫山遍野的蕨菜都变废为宝,成了致富的‘香饽饽’。”2019年11月,时任麻江县兰山村的党支部书记的陈启华向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达感谢,感谢学校帮助兰山村脱贫摘帽做出的重大贡献。陈启华支书谈到的“农特产品加工厂”正是通过南京农业大学划拨70万元专项党费建成的。

兰山村位于麻江县谷硐镇东部,村里每年到了春季,漫山遍野长满了野生蕨菜,蕨菜品种多、品质好,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但由于村里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没有办法将优质蕨菜资源转化为致富产业。

2018年,南京农业大学扎实推进“南农麻江10+10”计划,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和人才优势,结合麻江县实际情况,以农民增收为重点,坚持真情扶贫,为农民办好实事。通过“南农麻江10+10”计划,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与麻江县兰山村结成帮扶对子。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孙健教授挂帅,邀请农产品加工党支部韩永斌教授、郁志芳教授、潘磊庆教授等多位专家共同组建了蕨菜加工专项帮扶团队。帮扶团队多次深入兰山村开展调研指导,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制定了兰山村蕨菜加工项目建设方案。同时,南京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该项目,充分发挥党建助推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捐赠专项经费65万元用于蕨菜加工项目一期建设。

2018年底,兰山村400平方米农特产品加工厂房顺利完工。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2019年3月,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专家团队组织兰山村干部及相关技术人员到江苏、安徽、江西等地相关企业进行考察,指导蕨菜加工项目论证和建设,学校再次划拨5万元专项经费,顺利完成了6套生产加工设备购置调试。同时,为了打通产品销路,南京农业大学与安徽旌德县朝辉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兰山村委员会共同签订了蕨菜加工产业校地企三方合作协议,有效地解决了蕨菜加工项目一期产品的销售问题。在南京农业大学与兰山村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3月,蕨菜盐坯生产一期工程生产线顺利投产。

如今加工厂门口村民络绎不绝,他们带着自己采摘的沉甸甸的蕨菜送来加工销售。谈到加工厂,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村民们纷纷表示,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南农大对兰山村的帮助,才让他们得到了更加幸福的生活。2022年是生产线顺利投产的第二年,加工厂生产线已经累计加工蕨菜近20万公斤,平均日产达到3000公斤,每人日均增收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27万元。兰山村在南京农业大学的帮助下,不断探索优化“党支部+对口帮扶单位+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群众不投资只投劳,公司不建厂只加工”的低投入高产能“蕨菜升值群众致富”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