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在勤与懒的斗争中奋进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王步彬

勤与懒的斗争决定着每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勤则进,懒则退”,广大年轻干部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以“勤”克“懒”、以“奋”制“庸”、以“进”战“退”,在“实干”“勇闯”“争先”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实现人生价值,答好时代之卷。

以“勤”克“懒”,要突出一个“干”字。天道酬勤,勤劳可以创造美好的生活,懒惰则必然一事无成。广大年轻干部要以“勤”克“懒”,就要突出一个“干”字。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靠着实干,今天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正是靠着实干,我们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用实干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解决问题,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干事创业精神,不停下脚步,不放慢速度,不降低高度,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将党和人民的事业干仔细、干扎实、干出彩。

以“奋”制“庸”,要突出一个“闯”字。“奋斗改变命运”,选择奋斗方能赢得未来,而甘于平庸则终将庸碌无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一百年来,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奋斗精神,敢闯敢拼,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的百年大党。广大年轻干部务要赓续奋斗精神,胸怀鸿鹄之志,不当平庸之辈,用奋斗的姿态挑起摸高,以“拓荒牛”的“闯”劲,不断挑战工作新领域、新高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以“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的开拓精神,“闯”出事业新空间、开辟工作新境界。

以“进”战“退”,要突出一个“先”字。“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者主动出击,退者不战而败。广大年轻干部要以“进”战“退”,就要突出一个“先”字。要有未雨绸缪之先,事前谋划、提前思考、超前跨越,步步为先抢占先机;要有主动担当之先,挑最重的担、啃最硬的骨、破最难的关,事事为先占潮头;要有看齐先进之先,学先进、追先进、当先进,不落人后争一流。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迈进新征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广大年轻干部务要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清醒,凡事积极争取主动,先发制人才不至于受制于人,抢抓机遇才不至于错失良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当好党和人民事业的急先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