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三不三要” 写好述职报告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编篓编筐,重在收口。近日,在部署党建考核工作中,对于党建述职报告,一些同志说难,一些同志说易,笔者认为,当善用“三不三要”, 写好述职报告。

不“心中无数”,要“心中有数”。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充分收集材料,是写好党建述职报告的前提。而靠主观臆想闭门造车,不管如何妙笔生花,不“实”就难言为好。要写出好的述职报告,必然要全面掌握有关工作,做到如数家珍、心中有数。一方面,要熟悉每年的党建工作要点,对其中的重点难点不可心中无数。另一方面,要注重日常素材的搜集和累积,把调研、掌握实际情况的功夫落在平时,不搞“临时抱佛脚”的突击。其次,要坚持用好共产党员网等学习资源,持续跟踪学习,全面把握全年不同时段工作重点,优化调整本地党建工作部署。如此,做到上接天线、联通中线、接好地线,将三者融为一体,写起报告自然驾轻就熟、手到擒来。

不“浓妆艳抹”,要“自然为美”。“浓妆艳抹”失之于真,反倒难言为美。“群众的心中有杆秤”,述职报告应坚持一是一、二是二,自然为美才好。一方面,要善于“跳出材料看材料”,摸清材料背后干部的工作作风、思维习性、风格特点等。另一方面,对于特色亮点,既要延长触角,从基层材料中选取,也要亲自感受,通过深入实践,去捕捉“眼前一亮”之处,去找寻“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其次,要用好“四不两直”工作法,把“核真”落在日常。同时为避免“遗珠之憾”,要主动选取一些材料不出彩,但工作一贯比较扎实的基层组织,主动靠拢上去,用一双慧眼,帮助发掘新的亮点和典型。如此亮点皆收入囊中,“写好”岂非水到渠成之事?

不“水分多多”,要“干货满满”。站位决定格局,胸怀决定境界。作为具体执笔人,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讲求政治操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方面,勤思“国之大者”,多从党和人民事业高质量推进的角度,多从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角度,认真审视我们工作的得失成败、经验教训。另一方面,坚决不做“工作不够总结来凑”“工作不力材料助力”的无德文侩。要善于将党心和民心,将领导意图和群众想法贯通起来。其次,要走好报告工作的群众路线,敢于较真。对一些关键数据,要反复核对、纵横比较,确保有真无假,通过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实现挤干水分、干货满满,奋力写就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报告。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想要报告出彩,贵在日常真抓实干,贵在日常出力流汗。可以说,述职报告中有作风、有初心、有担当、有责任,执笔人不可不慎之又慎、勠力以为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7
下一篇 2021-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