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报告切莫“跑题”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石弓镇人民政府 冯贞贞

年末岁初“赶考”时,党建述职“答题”热。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正在自上而下有序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纷纷对抓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归纳,凡“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的述职报告,都应重新“答题”,确保党建述职不“跑题”。

突出“实”,亮出成绩,讲出“干多好”。党建述职是对一年以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盘点成绩的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以工作实际、实绩、实效说话,亮出真实成绩,多用数据和实例说话,讲出“干多好”,谨防“无中生有”。述职内容须突出一个“实”字,体现一个“真”字,原原本本展示工作“成绩单”。不能讲虚话、放空炮、注水分。工作中的实干不是靠“口”说,而是靠“干”出来的,要经得住考验与审查,不能是只说不做的“假把式”。同时,述职要注重突出重点、全面深刻,成绩不是简单的一年党建工作“堆砌”,要抓住工作重点,确保述职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重点“查”,找出不足,讲出“差多少”。党建述职不仅仅是对一年工作成绩的报告,更需要通过述职找到自身问题,总结经验教训,要通过梳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才能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有更明确的导向,不断提升自身不足。所有工作在有成绩的同时,都会多多少少地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党建述职也是对一年工作中的不足进行梳理的机会,是照镜子、明得失、查不足的一次会议。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敢于正视问题,全面分析、认真查摆党建工作的短板弱项,根据年初党建工作计划,逐项排查、清单细查,一项一项梳理问题、查找差距,讲出“差多少”。

落点“改”,列出清单,讲出“怎么补”。党建述职要对查找出的问题深入剖析,查找深层次原因,立足实际寻对策、找方法,列出整改清单,做到既有问题、又有办法,既有方向、又有措施,讲出“怎么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明白党建述职绝不是“开开会”“动动嘴”就结束了,要坚持一抓到底、一改到底,不能“一开了之”,要以此为契机,重点做好“后半篇文章”,及时通过“回头看”等方式常态跟进整改,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切实发挥好党建述职的重要作用,让党建述职述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