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度热词”中感受时代“脉搏”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王培周

媒体发布了2021年度热词,这些热词有表达崇敬、赞美的“YYDS”,有幽默感十足的“凡尔赛文学”,有代表心境的“内卷、破防”……这些热词见证了2021年的社会变迁,折射出人们的精神状态,更能感受到跳动的时代“脉搏”。

从“建党百年、觉醒年代、强国有我、小康……”感受跳动的家国情怀。回望百年奋斗征程,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历史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我们打卡“延乔路”,被路牌上的国旗、周围的花海、卡片上的“这盛世如您所愿”话语而深深感动;我们也曾“野性消费”,对不求回报做慈善的国产良心企业大力支持;我们“追剧式”关注国家大事,为革命先辈、奥运健儿、航天英雄应援“打Call”……作为时代的“弄潮儿”,面对时代的变迁,要以更强的时代自信引领家国情怀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强势回归。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根植于精神的沃土,沉淀于艰辛的付出,升华于忘我的奉献,作为年轻的选调生,要将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将家国情怀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无论遇见多大的挫折,保持初心,明晰方向,坚守爱国之心永不褪色,方能在前进路上“不迷路”。

从“双减、三孩、清朗行动、国家反诈中心APP……”感受国家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无论是深圳市卫健委一句“电话发我”积极解决急需住院的产妇在微信公众号留言能否优先拿到核酸检测结果的事情,还是天津媒体每隔两个小时更新一次候诊信息,亦或是帮助“冻车”大爷圆“乘坐和谐号动车”的动车梦……当一个普通人的小小梦想被国家“捕捉到”并付出实际行动让其实现,我们可以坚定地说出,我们的国家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重视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给出反馈。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我们年轻党员干部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过上幸福生活。

从“破防、出圈、躺平、内卷……”感受社会真情流露。“破防”是指心理防线被攻破、内心受到触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萍分析,一“破”一“防”,皆为动词,又有“攻”“守”矛盾之意,生动地展现了年轻人的情感激荡和文化共鸣。2021年我们留下许多“破防”的画面:一份送给流浪老奶奶的特殊外卖订单,敷着面膜的女孩在寒风中紧抱老人半个多小时,携手抬车解救被压公交车轮女孩的热心群众……成为2021难以忘却的回忆,呈现出整个社会的情感流动。我常想社会真情是什么,经过半年的工作,我明白社会真情是不求回报的奉献,是真真切切为百姓做实事,每当听到百姓的赞许和肯定,心里总是暖暖的,收获百姓的信任,扫除了一天的辛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干劲更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