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让党课故事“色香味”俱佳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委组织部 刘思扬

2023年高考语文湖北卷要求考生围绕“故事是有力量的”开展联想与思考,自选角度进行写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史就是我们最有力量的故事;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党课就是我们最具魅力的故事。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者要围绕“色香味”提升党课质效,推动各级党组织掀起讲好新时代党课故事热潮,让党课教育常学又常新,入脑更入心。

突出政治引领,让党课故事灵魂“成色”十足。党史、党的重大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是共产党员思想的灵魂、精神的支柱、行动的指南,是每名党员都应当知晓的大道理。党课要讲出大道理的厚度,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现象,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阐明观点、分析问题,追本溯源,用如山的铁证、眼见的事实,教育党员坚定知党、信党、爱党的信念。要讲出大道理的温度,讲好党课要准确掌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工作的新提法、新解读,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实事求是、生动有趣地讲清楚、讲到位,用共产党人的事迹教育共产党人,用共产党人的故事感染共产党人,引导、鼓舞、塑造党员成为新时期合格党员。

突出情理交融,让党课故事形式“香气”扑鼻。党课教育的价值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有的放矢地教育,摆事实、讲道理,寓理于事,以理服人,把党的基本理论情理交融地渗透到党员心里,让党员干部在“如饮醇醪”的课堂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不觉自醉”。要破除过去“台上讲、台下听”的老套路,积极创新党课模式,提升党课效果。要探索普通党员轮流上讲台制度,开展“优秀党课评选”等特色活动,让党员乐在其中;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微课堂”“微讨论”,实现党课掌上学、随时学;要用好各类教育基地和资源,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现场教学。

突出实际实效,让党课故事内容“回味”无穷。内容鲜活、回应现实是党课“活”的灵魂。讲好党课必须要从实际需求出发、从具体情况出发,聚焦党员关注的工作问题、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将上党课活动与日常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把党课开到田间地头、党性教育基地、工作现场,进一步突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避免搞假大空和泛泛而谈。要善于借用党的历史故事讲道理,像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老党员的“肺腑之言”、群众的“牢骚之语”,往往让党员精神为之一振;要善用活的语言,多一些真话实话、基层土话、网言网语,少一些官话套话、大话空话、自我表扬的话,让党员听得进去、刻在心上;要善于结合自身实际,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摆事实,用身边的先进模范作对比,引发党员群众共鸣。

(0)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