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常患其不能”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意思是不必担心别人不知道自己,只担心自己没有能力。作为党员干部,面对新兴事物层出不穷的大趋势,不能再因循守旧,要常忧不足、常思出路、常患其不能,在自我剖析、自我加压中丰富理论修养、强化实践运用、提高服务能力。

常患“理论学习”之不能,做“学之大者”。理论是行为的先导,加强理论学习是锻造过硬政治能力的关键。作为党员干部,工作中要避免“似是而非”“不懂装懂”的“装腔派”,“泛泛而谈”“头头是道”的“说教派”。然而现实中却有些干部解决问题能力有限,拿主意全靠“拍脑袋”“拍大腿”,总是在“一惊一乍”里“灵光乍现”“茅塞顿开”,实则能力大小“飘忽不定”,办事结果“全凭发挥”,究其原因,是干部胸中没有点墨、工作没有章法造成的。常患“理论学习”之不能,要求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把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摆在首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干就干好、学就学透,全面掌握贯穿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好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会用科学理论观察问题、分析和思考问题,争当“学识渊博”“运筹帷幄”的“学者型”干部。

常患“实践运用”之不能,做“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坐而论道”“纸上谈兵”不仅无益于解决“本领恐慌”,还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最终也必将贻害群众福祉和干部自身成长。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之一,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保证。常患“实践运用”之不能,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只当缩在办公室里的“宅官”、躲在盾牌后面的“稳官”,只有真正体味到百姓冷暖,看待问题才会有更多的“地气”,施政起来才能有更多的“底气”。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舒适圈,走进人民群众,帮助解决难题,要敢闯敢干、真讲真做,做到职责范围内的责无旁贷、答应群众的坚决兑现、超出能力的耐心解释,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服务实际的作用,争当“脚踏实地”“亲力亲为”的“务实型”干部。

常患“为民服务”之不能,做“情之大者”。老百姓最朴实,心也最明亮,做好群众工作,切忌“东拉西扯”敷衍、“避重就轻”打发、“虚情假意”客套。常患“为民服务”之不能,要求党员干部要设身处地与群众共情、贴近群众付出真情、深入研究弄清实情,不断扎实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努力做“活字典”“多面手”“政策通”,做到随喊随到、有求必应。要涵养“将心比心”的态度、锻炼“马上就办”的速度、养成“办就办好”的力度,紧盯群众的“鸡毛蒜皮”“急难愁盼”,千方百计“纾民困、解民忧”,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干部“雪中送炭”“雨中打伞”“为民撑腰”的温暖、贴心、正派,做个“情深意厚”“以情动人”的“暖心型”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3)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