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雨水”花开 领悟干部“成长之道”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卫生健康局 邓禹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雨水,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节气,它的到来,代表着万物复苏、草木萌动。值此季节,众多花朵也竞相开放,高洁的兰花、坚韧的梅花、无私的菜花……花儿终会凋零,但其大义永存,广大党员干部在假日赏花之际,亦当细“观”花之“品格”,领悟干部“成长之道”,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动力。

观雨水时节兰花开,领悟“志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的“廉洁”之道。兰花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其花色青白,恬静淡雅,不与其他花朵争奇斗艳,是清香高洁,是清正廉洁。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腐败视为天敌,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廉洁自律是每一位共产党人为政的底线,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如兰花一般清正廉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用党的先进思想筑起一道抵御腐蚀的坚固“堤坝”,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坚决同消极腐败做斗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知敬畏、讲感恩、守戒律,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永远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让清正廉洁永不“褪色”。

观雨水时节梅花开,领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之道。“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越是寒冷,越是风雪欺压,梅花便开得越美丽、越精神,梅花以一种不卑不亢的奋斗精神,傲立在风雪之中,孕育着纯洁的花香。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奋斗的国家正青春,奋斗的生命最美丽,广大党员干部当秉持梅花不惧严寒、顽强奋斗的“品质”,涵养“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奋斗精神,面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要有“不怕虎”的精神,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在实践中奋斗,在奋斗中成长;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者,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做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广大党员干部当如梅花一般,让奋斗的热血在身体中流淌,让奋斗的精神一代代传承,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永远闪烁着“红色的身影”。

观雨水时节菜花开,领悟“岁岁黄岁岁尘,招蜂引蝶为真身”的“为民”之道。菜花也就是油菜花,在我国种植非常广泛,其花朵成十字分布,花开之时漫山遍野皆是金黄一片,菜花虽然普通,但其秸秆可以制作成化肥,其籽可以榨油,可谓是“一枝一叶皆为民生”。“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始终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当如菜花一般无私奉献,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政绩体现在人民的向往中,把功德树立在群众的口碑上。深怀一颗为民真情服务、为民激情奋斗、为民深情付出的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0)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