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送你一首“好了歌”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丁明武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填词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深情颂扬了一位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好榜样形象。正是有了一批又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党和人民才能同心同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党员干部的好坏,影响着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牢固程度,影响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影响着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发展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阐述“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并鲜明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想要实效抓得好,形式主义要不了!形式主义的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推动,是政绩观的错位、责任心的缺失。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理论上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旦遇到复杂矛盾和问题就只能干瞪眼、两手一摊,给了形式主义生根发芽的空间。一些搞形式主义的干部不仅没有受到惩罚、得到批评整改,反而通过“堆盆景”、“造风景”、做表面文章,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好处”,久而久之,有的干部便把形式主义当成一条捷径,重“包装”不重实效。最终带来的后果就是浪费有效资源、耽误各项工作、败坏党风政风,使党的决策部署难以落实,使群众的满心期待落空。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真正把党的理论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真正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查实情、取“真经”,杜绝“走秀式调研”;要展示工作的真情况、列出真数字、准备真材料、树立真典型,工作的效率要实、速度要实、质量要实、效果要实。只有遏制形式主义的蔓延,才能推动工作的落实、抓好工作的实效。

想要群众夸你好,官僚主义要不了!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如影随形,背后是封建官本位思想的推动,是价值观的走偏、权力观的扭曲。一些党员干部没有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没有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反而自我膨胀、高高在上,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导致想问题、干事情的出发点不是群众,败坏了党员干部的形象、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团结统一。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涵养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尚情操,严以用权,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听懂百姓语言,懂得换位思考,与群众为友、向群众问需、拜群众为师,主动为群众服务、对群众负责、受群众监督。要清晰认识到,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才是推动历史发展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破除官僚主义的屏障,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坚定人民立场,赢得群众的喝彩。

想要初心守得好,享乐主义要不了!享乐主义的背后是安于现状、贪图享受思想的推动,是理想信念的动摇、是党性修养的缺失。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工作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每天“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导致只顾追求物质享受,缺乏干劲、闯劲,革命意志消磨,甚至走向违纪违法、腐败堕落,使党失去群众根基、失去奋斗血脉、失去前行力量。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只有艰苦奋斗,才能自立自强;只有勇于担当,才能发展进步;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在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中,艰苦奋斗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要始终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贪图享乐。只有摒弃享乐主义的思想,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是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甚至有“创新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警醒,时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审视自己,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听懂这首“好了歌”,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