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无”标识 拒做“三无”干部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新隆镇人民政府 文佳丽

干部在执行政策、联系群众上充当关键角色。新中国史上涌现了一大批敢为人先、鞠躬尽瘁、爱岗敬业的干部楷模。要一棒接着一棒干,形成“后浪”好生态,更好凝聚事业发展新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斗新事业更离不开接续奋斗的好干部。但放眼干部群体,有的干部对群众身近心远、应付了事,有失态度;有的干部关键时刻站不出来、推诿了事,缺乏担当;有的干部精神懈怠,在队伍里充当“南郭先生”,丢失信仰。如果干部不进行自我约束,任由自己变异成无态度、无担当、无信仰的“三无”干部,那么势必成为干部队伍中的蛀虫,对干部队伍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警惕“无态度”歪风,谨防麻痹大意,丢失“精神领地”。有的干部有时候惰性犯了,在工作中偷个懒;有时候小聪明犯了,在工作中取个巧。殊不知开一个口子能灌进多大一阵风,“狭管”的风有麻痹人心的“毒效”。偷懒取巧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这时候歪风邪气入体、精神面貌很难避免被侵蚀。有的干部工作只“唯上”,把好的态度用来服务领导,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专研专精各项调研检查,把上级调研检查当做“台账游戏”,在落实工作时一味追求“表面功夫”做足“现场表演”的功夫,把工作汇报当做追求晋升的表现机会。而对于群众,则以塞责居多,挑简单的事办、把有难度的事封存,能避则避、能拖则拖,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奔赴在求取“仕途之稳”的道路上。

警惕“无担当”作为,谨防变色变味,陷入“虚伪假象”。态度趋向不好,而实际行动则不再走实际路线,丢失实事求是的宝贵品质,则势必影响干部个人的担当作为。有的干部在工作时叫苦不迭,无论工作任务多少,总是营造出忙碌的假象,通过营造假象彰显自己的“刻苦”,在遇到临时交办的任务时,或推诿、或拖延,总想着这件事凭什么是我做、这件事我做了有没有什么好处。这样的干部缺乏担当,认为少做事就万事大吉、能早退溜号就侥幸暗喜,以获取利益为工作驱动力,在公仆岗位上不能敬岗尽责,甚至妄图谋取私利,不能在行动上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如此的话,终有一天会思想败坏,走上不正确的道路。只有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行为,养成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好风尚,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才能在逐梦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护航前行。

警惕“无信仰”堕落,谨防迷失自我,坠入“涣散之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涣散最终会造成溃败,堕落迷失有可能会发酵成罪误。党风廉政建设中警示案例不在少数,但仍有许多干部丢失信仰、迷失自我,政治上不再坚定,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让悲剧重演成为新的警示案例。试想,如果守住了初心、坚定了信仰,做到时刻敲响警钟,持续警醒自己,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坚定。做到在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情上三思而后动,反复思忖,守住底线,站在人民立场看问题,怀有人民情怀想问题,那么“蚁穴”断然不会出现。信仰能凝心筑魂,血肉城墙之下必有红色信仰,我们的党要带领国家走向繁荣昌盛,广大干部务必坚定信仰,亮出是最亮丽底色,才能蓄力筑就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富国强民主力军,才能为新时代新征程道路上的新事业增添璀璨奋斗色彩。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