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起草的“三个过程”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人民政府 王馨谕

党政机关的综合文稿,表面看是“填空题”,把所需内容装进去,实质上是观点形成、思想传播、工作部署的思维和行为过程,体现机关的思考力、决策力和执行力。撰写综合文稿作为基层党办人必备技能之一,在执行领导意图、提供参谋意见、加工信息素材的这三个过程反复磨炼后,方能有所收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笔杆子”。

过程一:讲政治,领会上级精神,执行领导意图

我们撰写综合文稿,是“受领导之命,代机关立言”,文字当中有思想、有观点,更要讲政治。在起草文稿时必须旗帜鲜明把政治“讲出来”,提出的每一个观点,部署的每一项工作,都要自觉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体现领导站在宏观角度思考问题,指导实践的要求。党办人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把中央精神吃透,这样才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提炼观点、阐述论据,让领导意图充分展现,使受众读懂文字背后的精神,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有方向有目的地解决问题,从而推动工作,达到文稿起草的最终目的。

过程二:察民情,吃透上情下情,提供参谋意见

基层,一些文稿仍然存在内容浅显,针对性不强,“假大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大多源于文稿起草人对问题研究不深入、情况掌握不全面、内容提炼不足。要写出实实在在有效用的文稿,就要“吃透两头”,把“上情”“下情”融为一体,才能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谋意见。要加强自身学习,第一时间学习理论政策文件和领导讲话,领悟新思想,掌握新方法。只有自身水平提高了,才能“下笔如有神”。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只有掌握真实、全面的情况,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身在基层的我们,要“甘当小学生”,多向群众学习,吸收他们的宝贵经验,将他们的所思所想整理记录,才能在文稿中反映真实情况,做到“言之有理”。

过程三:下苦功,付出体力脑力,加工信息素材

撰写综合文稿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精雕细琢”。一般来说,文稿起草要先是把信息堆积罗列,然后进行归纳总结,在结合领导意见后进行删繁就简,最终高度凝练整理成文。从起草到修改到送审到最终定稿,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支撑,还需“绞尽脑汁”地想,“不分昼夜”地改,付出大量体力脑力甚至心力,不断打磨,方能实现从璞石到美玉的华丽蜕变。起草综合文稿就像攀登山峰,你站的越高,看到的风景就越美。在不断向上“攀爬”的过程中,苦与乐交织,汗与泪同在,但登顶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不停地写,不停地思考,相信终有一天,我们的写作能力一定会有所提升。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