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迈步未来路,向着新目标,出发!

延安,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党中央班子成员赶赴延安,宣示着,要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

一、常读常悟延安精神不忘来时路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从1935年到1948年,在历经荡气回肠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延安成为中共中央的“落脚点”,这里见证了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见证了党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这本厚重的书里,有家喻户晓的《为人民服务》,有油灯下促膝长谈的“窑洞对”,有打败“西安作风”的“延安作风”,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陕北好江南”……这本厚重的书里,书写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这本厚重的“历史之书”,我们要长读长悟,常读常新。翻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三个务必”、“六个坚持”等,都是对这本“历史之书”的传承、弘扬。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准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重温和汲取延安精神中蕴含的“红色密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稳步向前推进。

二、以中国式现代化,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在这条路上,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大地,高举社会主义旗帜,以一种新的社会实践、一种新的政治制度、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在历史中写下不朽传奇。

而今,无论国外国内,党和国家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更加严峻的斗争。然而,形势越是纷繁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是需要坚强引领。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要站稳人民立场,彰显人民情怀抗战时期的老革命家们之所以能在延安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扭转中国前途命运,是因为他们始终将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十八大以来,从提出中国梦,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到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初心不改,使命如一。在基层的院落、乡村的田间地头,有共产党人身上带灰、脚上带泥的身影;在工厂车间里,有共产党人和群众一起劳动、相互谈心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有共产党人为民服务、共克时艰的身影;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有共产党人服务群众、点亮城市的身影……忙碌的身影里是朝着梦想奋力奔跑的姿态,是心中有民、全力为民的奉献之情。新的赶考之路上,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青年干部,更要高擎“信仰火炬”,以有力步伐开拓进取,在奋斗中践行铮铮誓言,实现人生价值。

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要发扬斗争精神,独立自主走好自己的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彰显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品质。还记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国一盘棋,22个省区市向党中央立下“军令状”,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冲锋一线……今天,彻亿万人民中国人民真正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鲜明体现。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向着人口规模巨大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断迈进。走自己的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中国共产党更加豪迈、更有底气。

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用不言放弃的向前“闯劲”,满怀信心和决心开拓进取,敢于直面并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要把弘扬伟大延安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加宏阔的历史与时代视野全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磨砺初心、砥砺品格、增强信心,埋头苦干,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涂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16.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