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85年前,红军三大主力顺利会师,结束了穿过14个省、翻过18座山的长征之路;85年后,我们又走上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之路。长路漫漫,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我们行动起来、不懈奋斗,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道阻长却毅行,阐述了坚忍乐观的处世态度。《易传·象传》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正是中华民族积极追求、依靠自身力量走出困境的坚忍不拔,才成就了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形态。新中国成立后,积贫积弱的问题何等严重,但我们也毅然选择了这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之路,这是对困境的乐观,是对美好的向往,是坚忍不拔的中华儿女们明知路途遥远,也要坚定选择前行的处世态度。

道阻长而恒行,体现了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他是一个‘拼命三郎’!”提到大国工匠裴波,同事们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裴波2011年加入中国绿发江苏新能源公司,从参建中国绿发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到负责建成如东海上风电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他的工作的地点一变再变,但身上那股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始终没变,十年如一日坚持打造精品工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像裴波这样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的劳动者们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道阻长且笃行,代表了持之以恒的执着坚守。《论语》中曾子有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曾经的大禹治水、精卫填海、愚公移山仍历历在目,如今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又岂是易事。我们现在的稳定局面,是遍布在祖国各地的千万名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基层、真抓实干换来的结果;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日夜守护的结果。“这个地方的老百姓一日不过上好日子,我们就绝不收兵!”就是在这样走下去、不回头坚定目标的引领下,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人民的福祉不断增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向着美好目标和愿景进发,没有捷径可走。长路漫漫,但我们要相信,只要以坚忍乐观的态度整装待发;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积极蓄力;以持之以恒的毅力不断前进,多远都可以到达。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268.html

(1)
上一篇 2022-05-22
下一篇 2022-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