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年终考核迎考姿态

岁末年初,各类考核、检查接踵而至,不少单位已经开始忙着整理台账、汇总材料、撰写总结,准备迎接年终“大考”,忙得焦头烂额,一些干部甚至患上了“考核焦虑症”。年终考核是对一年工作成果最直观的展示,也是自我整理盘点、反思总结的重要方式。党员干部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核,以奋进、求实、自省的姿态迎考,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

以奋进的姿态踏实备考。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每到年检时期,一些单位就开始“临时抱佛脚”地搞突击,加班加点赶材料、填表格、造典型。这种“临阵磨枪”的备考方式,一方面反映出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不端正,平时工作不负责,认为年底忙活一下,顺利通过检查就行,忽视了平时的工作成果积累;另一方面也助长了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让年终考核沦为“花拳绣腿”“空架子”,不能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跨不到天边。年终考核不是“一锤子买卖”,评分虽在年末,成绩却在平时。党员干部要树立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将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实事、出实绩上,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一步接着一步走、一件接着一件办,脚踏实地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在年终考核时才能有备无患。

以求实的姿态诚信应考。考核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考核发挥出奖优罚劣的作用。但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在考核中获得更好的成绩,弄虚作假,平时懒懒散散,考前“奋笔疾书”,期待用华丽的汇报材料来掩盖平时工作的不足;也有的投机取巧,企图通过跑关系、找门子,挣“面子分”“人情分”。真理自在人心间,假话难欺智者明。考核可以“造成绩”“搞关系”,民意不可以。这样的考核“怪象”最终不过是骗人骗己,也严重损害了考核的公平公正。年终考核的初衷是为了检验实绩,是客观总结一年来的成绩与不足,党员干部必须诚信应考。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照全年工作记录、台账资料,深刻检视剖析自我,既要总结成绩、挖掘亮点,也要查摆问题,归纳不足,拧干材料“水分”、关掉政绩“美颜”,为年终考核交出一份最真实的答卷。

以自省的姿态持续赶考。年终考核不是结束,它既是对全年工作成果的检验,也是为新的一年总结经验教训,谋划发展蓝图,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但一些单位和个人存在“一考了之”“考完收工”的想法,把年终考核和年初计划割裂开来,就容易在年初制订计划时不切实际,也导致年终考核沦为“纸面功夫”。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年终考核“回头看”,充分用好考核结果,结合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量体裁衣”谋定计划,以发展和辩证的眼光理清工作思路。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前行。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将年终考核作为一次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机会,砥砺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自觉,透过问题表象看到改进方向,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以“踔厉奋发、善作善成”的斗争决心奋起直追,不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程春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48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