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年终考核“偏了靶心”

年终岁末,各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各地各部门陆续迎来年终考核。年终考核是对一个部门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的综合考评,是推动工作落实、促进效能提升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党员干部工作表现的一次大“体检”。年终考核要谨防“偏靶离心”,切实考准考实、考出效果。

考核能否考得准,指标设置是关键,考核指标不能偏。哪些用定性指标、哪些用定量指标,哪些是核心指标、哪些是辅助指标,哪些是加分指标、哪些是减分指标,都要清晰科学、实事求是,要防止出现指标过高人人躺平、指标过低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情况。年终考核不能总是“一套模板”来回用,要善于分析把握不同领域、不同级别的特点,进行多角度、多层次考核,不能按照单一模板考核,要注重分门别类考核,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多在制定高效、精准、科学、可行性强的考核办法上下功夫,坚决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层层加码的现象。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考核对象一视同仁,严格做到“一碗水端平”,坚决避免“双标”现象,杜绝分亲疏远近,切实考出新问题、考出新气象。

考核工作中要看“痕”但更重要的是看“实”,看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总结写得再好,台账做得再精致,关键还得是能经得起实践检验,材料整得好不等于工作干得好,资料堆得厚不代表业务钻得透。要跳出材料看实质、跳出汇报看真相、跳出“景点”看死角,多到工作一线、项目现场去察实情,到下属单位、协作单位去求印证,到企业、群众等管理服务对象中去听评价。要尽可能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情况,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考核的“硬标尺”,让考核结果经得起群众检验。不能以“走马观花”方式,到基层跑一趟,打个分、排个名,指出点不痛不痒的小问题就算交差。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以深细实的作风做好考核工作。要坚决把挖空心思“跑分要分”、打感情牌“挣情面分”等不良作风拒之门外,挤掉考核中的泡沫和水分,考准真实水平和真实绩效。

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一面镜”“一杆秤”作用,对考核结果深入研究分析,注重区分个别现象和普遍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从深层次中发现新问题,挖掘总结新经验,实现新提升。坚持以考促改,认真分析总结,对考核发现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直截了当指出、不留情面纠偏,督促指导责任单位积极整改。同时,也要注重对优秀经验和做法的总结推广。要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位子”“面子”挂钩,与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结合起来,让碌碌无为的感到辣味,让干得差的尝到苦味,让干得好的吃到甜果,以鲜明的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正确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李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790.html

(3)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