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不会辜负实干者

年终岁尾,各部门单位年终考核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平时工作完成质量高不高,服务群众下基层践行到不到位,群众口碑好不好,都将在考核“探照灯”下一一曝光。管理部门要注重多角度、多渠道了解干部,建立多元化、立体式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年终考核全面准确、不留死角。

年终考核要用好“显微镜”,明察秋毫看成效。“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我们考核评价干部不能脱离干部的生活环境,殊不知“八小时外”更具隐蔽性和随意性,一些自我约束力不强的干部更易在这个时段陷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作为重要考评指标,深入干部生活区,调查走访周边群众,全面掌握干部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建立完善“上评、下评、同级评”的考核评价体系,多维度量化评价干部,“向上”听取直管领导评价意见,“向下”听取群众及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横向”开展同级部门单位之间互评,将群众评价与工作业绩统一起来,切实形成描述精准、突出个性、有辨识度的综合评价意见。

年终考核要用好“反光镜”,一丝不苟严考评。统筹把握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的内在联系,多角度、动态化、跟踪了解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全方位定性分析干部现实表现。既看平时表现,又看战时状态。一方面,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监督管理,对各部门单位平时考核方案制定、指标设置、组织实施、等次确定等进行全过程把关,确保平时考核结果可参考、可借鉴。另一方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项考核,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周期、计分方式、结果运用等要素,“以考促干”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坚持过程和结果相匹配,注重了解干部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表现,避免考核结果以偏概全、脱离实际。

年终考核要用好“望远镜”,结果运用强有力。坚持依事察人、知事识人,辩证看待干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工作经验与当前业绩,结合组织考察、群众评价相互印证,从多重信息中甄别对错、明辨是非,准确掌握干部综合表现。利用“自评”绘出干部成长曲线,调取干部近3到5年述职述廉报告,比较干部工作实绩是“直线上升”,还是“坐过山车”,抑或“走下坡路”,了解干部工作的真实轨迹,侧重把握干部能力状态稳定性。利用“他评”画好干部能力抛物线,灵活运用谈话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将同级别干部、同期任职干部、同班子干部进行实绩类比,侧重考察干部能力特点,深挖干部潜力,在更宽广的“坐标系”中把干部考核识别准确。同时,要充分征求纪检监察、公安、信访等部门单位意见,确保考核评价全面、客观、真实、有公信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65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13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