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态化中抓年终考核

年关将至,各地各部门也将陆续开展年终考核工作。年终考核是反映工作的“晴雨表”、用好干部的“风向标”;是盘点一年工作成果、梳理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自我总结提升的一个重要渠道;是检验干部干事创业成效的有效路径及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出发点是好的,程序和规定也十分严谨,但在个别地方,年终考核却披上了形式主义的“隐形外衣”,让广大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考核本身不是目的,也不是终点。

年终考核需重“实绩”。以工作记录检查工作成效是常用的考核方式,但往往容易过度演变成为“留痕主义”。我们需围绕一个“实”字,能“到现场”的绝不“在会场”,不让“干了”代表“干好”,通过到一线实勘工作进展情况,既要查看必要的资料,也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综合评定,确保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显绩与隐绩相结合、理论于实际相结合,坚持“用事实、用数字”说话,在实地考察中查出“实情”考出“实绩”。

年终考核需重“平时”。“一刀切”定胜负的考核模式已难以服众,很难起到真正的“考核”与激励作用,一些年终考核俨然已经成了一种形式、一个过场。年终考核,要考出真成绩,还是要注重日常成绩的积累。将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树牢“考核在年终,功夫在平时”的干事理念,既要抓好年度考核,更要注重日常考核,切实消除“平时不考核、年终算总账”的问题。从根本上杜绝“评时”搞突击、“平时”走过场的不实之风,真正实现考核结果让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目标,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年终考核重需“考核”。把准考核导向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遵循“中心工作在哪里,考核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把查找问题作为年度考核的切入点,应当建立更加公平科学的考评机制,强化考核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对考核过程和考核结果的公开,增加考核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更好地去掉考核中的“华而不实”,也让更多的“虚风”刹住,才能让求真务实、造福一方成为干部的追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82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507.html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