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按图索骥”要不得

共青团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委员会 徐莹

春秋时期,“伯乐”孙阳写了一本名叫《相马经》的著作,他的儿子把《相马经》读得滚瓜烂熟,并根据书中的描述去找千里马,结果找到了一只蛤蟆。“按图索骥”的典故,后来用来比喻拘泥于形式、只按教条办事的社会现象。

近期,部门年终考核的各项工作陆续结束,在“给基层减负”的要求下,台账资料报送的数量明显减少,基层干部“统考”、领导干部“陪考”的现状明显改善,考核风气逐渐由“雁过留声”向“抓铁有痕”转变。但材料精简、程序精简的背后,考核细则开始占据主导地位,逐条对照查阅台账成为了考核的主要手段。这种“按图索骥”的考核方式,让“有资料就说明有成效、没资料就代表没落实”成为评判标准,让部分单位再次因“材料不全”而被扣分,形成了“就迹论绩”和“重绩轻迹”相互矛盾的局面,与当前“精文简会给基层减负”的要求背道而驰,折射出了当前部分领导干部中形式主义、教条主义之风开始出现苗头,必须及时加以整治。

“不畏浮云遮望眼”,年终考核要“望表知里”。战国时期的“神医”扁鹊医术高超,但在给人看病时,他都是仔细观察询问症状以后,才给出诊断结果。考核细则是检验工作成绩是否达标的重要依据,而台账资料只是工作成效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单纯以资料有没有、多不多,就给工作做没做、好不好下结论,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错误。在考核过程中,应该先把台账资料整体阅读一遍,初步了解职责部门贯彻落实了什么、主动作为了什么、亮点工作是什么、疑难问题是什么,再同交办任务完成情况、部门联动配合情况、重点项目参与情况进行有机结合,最后再对照考评细则逐条梳理,查缺补漏,才可从台账资料的“表象”中提取到工作实效的“本质”。

“纸上得来终觉浅”,年终考核要“入乡切情”。清朝康熙皇帝在位61年间,曾先后10次出京巡视,到民间了解最真实的民情吏治,极大地避免了国情民意被“奏折”所蒙蔽的情况,为“康乾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周密的考核细则,再齐全的台账资料,一定程度上也只能掌握工作部署、工作开展、效果预计等“基础信息”,而对于工作成效反馈、问题解决落实等“核心指标”,服务对象更有“发言权”。因此,在考核过程中,多看在这项工作中为群众做了哪些好事、解决了哪些困难问题,多听群众对这项工作认不认同、满不满意,最真实的民声已经胜于一切雄辩。只有群众在职责部门的关心帮助下,真真实实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才能说明工作成绩“得民心”,考核结果才可以“打满分”。

“柳暗花明又一村”,年终考核要“循名核实”。南宋著名刑狱官宋慈一生秉承“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的格言,注重案件结果检验复核,平反了无数的冤假错案,维护了南宋司法的公正。目前,职能部门的考核主要是“人考”为主,考核过程中难免会受指标理解偏差、日常“部门友谊”、材料“首因效应”等因素的影响,检验复核就成了保证考核结果客观、真实、公正的必要环节。因此,在考核过程中,要采用现场了解核实为主,台账资料查阅、部门交流补充为辅的方式,对考核过程中的“加分项”“扣分项”进行进一步核实,加分的内容要有凭有据,清清楚楚,经得住推敲;扣分内容要有情有理,明明白白,耐得住核查,只有这样,年终考核才能真正达到查缺补漏、赏优罚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最终目标。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