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年终考核走向形式主义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水口镇党委 叶雅照

临近年终,各项年终考核又如期而至。年终考核是各级各部门的规定动作,是对一个地方、部门这一年工作的成效检验,是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毋庸置疑,年终考核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却偏离了方向,出现形式主义的倾向。

究其原因,可谓是复杂多样的。可能是因为上级部门考核单位多、时间紧、任务重,导致“走马观花”式地检查督导,亦可能是因为缺乏深入调研走访的实干精神,一味地强调“台账痕迹”,导致“凭痕迹论英雄”的现象存在。如此一来,必会让基层干部疲于应对,或将主要精力用在“接待”“汇报”“陪同”上,或熬夜恶补台账来“美颜”、剪拼材料来“凑数”,将落实情况“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悬在天上”。

凡此种种,不仅背离了年终考核应有的本意,更容易让干部滋生“纸上谈兵”的心理,甚至产生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浮躁作风,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淖。

那如何防止年终考核走向形式主义呢?在我看来,年终考核必须打破“痕迹台账”桎梏。

一方面,要从源头上打破简单依赖“痕迹台账”的形式主义。“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年终考核更要走出档案室,带着问题去考核、带着重点去考核、深入一线去考核,双脚多沾沾泥土,双耳多听听民意,双眼多看看现场,透过台账的背后找问题,看成绩,努力实现考评考核的科学化、精准化。

另一方面,要从思想上彻底清除“痕迹台账”背后的作风问题。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改进台账资料管理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涵养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守考核“初心”,深耕细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真正把时间集中在改革发展最前沿,把精力集中在解民忧、纾民困上,谨防形式主义卷土重来!

(0)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