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反思基层党建年终考核:拒绝形式主义

基层党建年终考核是检验基层部门建设成果的重要方式,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和改进。本文将从考核部门和基层部门两个方面出发,紧扣“考核部门不能一刀切,不看质量看数量;名目繁多加重基层负担;基层部门照搬照抄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花样迎检;临时抱佛脚突击补短板”这五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考核部门不能一刀切,不看质量看数量。每个部门都有其独特的工作环境和任务,“一刀切”的考核方式容易忽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基层部门的实际情况,无法充分反映其工作特点和成效。只看数量不看质量的考核方式容易引导基层部门追求形式上的成果,而忽视实际工作效果,违背了考核的初衷。例如,一些基层部门为了满足考核要求,过度强调档案建设、活动次数等表面工作,而忽视了党员思想教育、群众服务等工作。考核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和方法,注重考核的质量和效果。加强对基层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帮助其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

考核细则不能名目繁多加重基层负担。在基层党建年终考核中,每个考核项目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和应对,考核部门要避免设置过多的考核项目和名目,让基层部门疲于应付各种任务,而无法集中精力做好实际工作,影响他们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名目繁多的考核项目也容易让基层部门产生焦虑和压力,面对众多的考核项目和标准,基层往往感到无所适从,无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考核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和名目,避免过多过细。加强对基层部门的指导和帮助,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应对考核要求。

基层部门要杜绝照搬照抄敷衍了事。在基层党建年终考核中,一些基层部门坚决不可采取照搬照抄的方式敷衍了事,不注重实际工作效果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反馈,只是简单地按照考核要求完成任务的。这种照搬照抄的方式不仅影响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也损害了党员群众的利益。本质问题是基层部门没有真正理解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也没有深入了解党员群众的需求。基层部门应该注重实际工作效果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反馈,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加强自身建设和学习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

基层部门要坚决防止弄虚作假花样迎检。在基层党建年终考核中,基层部门切不可为了迎合考核要求和标准,采取弄虚作假的方式进行花样迎检。编造数据、夸大成绩等方式来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果和成效是不可取的,这种弄虚作假的方式让人们质疑考核结果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也让基层部门失去了应有的信任和支持,不仅损害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声誉和形象,也影响了考核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基层部门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注重实际工作效果和质量。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和管理,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生。

基层部门要避免临时抱佛脚突击补短板。基层部门通过加班加点、突击检查等方式来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以期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绩,然而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方式让人们质疑基层部门的能力和素质以及其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责任心,往往只是治标不治本,只能暂时掩盖了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基层部门应该注重平时的工作积累和能力提升,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到考核前才临时抱佛脚、突击补短板,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前达门苏木 许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252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