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须求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然而现实中,个别单位在调研时“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只重形式不看结果;有的闭门造车、主观臆断,拍脑门决策;还有的身入心不入、沉不下去,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凡此种种,非但不利于推进工作,反而会造成各级疲于应对。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蹲下去开展调研,着力增强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质效。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开展调查研究,我们之所以一再强调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道理很简单,“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焦裕禄在兰考县工作457天,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深入全县120多个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正是这种全面深入的调研,让他在较短时间内找到了治理风沙的有效办法。调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义,也不能只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去,要尽量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群众中间,做到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和批评都要听。只有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找准矛盾堵点,深挖问题根源,增加调查研究的“含金量”,拿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调查研究的重要原则。对党委机关来说,下沉既是工作方法问题,更关乎作风形象。反观一些所谓的调研,今天发通知明天就出结果,甚至个别人对现实问题美化修饰,将官兵反映的问题层层“过滤”,如此形成的调研报告看起来成果丰富,实则脱离现实,既影响了党委机关的公信力,也对部队建设发展带来一定危害。撰写调研报告应敢于直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始终把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对收集的数据材料进行客观辩证地思考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确保得出的结论符合实际,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

调查研究是“十月怀胎”,解决问题才是“一朝分娩”。只有调研的上篇文章、没有落实的下篇文章,再详实的调研报告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蹲点调研不能“一阵风”,要发扬求真务实、持续战斗的作风,持之以恒抓好跟踪问效,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能解决的要当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拿回来研究后再解决。及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于那些进度缓慢的“老大难”问题,也应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定期回访、督查督办,用实干实绩实效回应基层官兵所思所想所盼。

(0)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