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让检查督导回归初衷

“因周日上级检查,全体机关干部周末正常上班”、“请各村抓好落实,对于进度慢的村上级将启动问责程序”、“明天早晨七点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室点名,收到回复”,几年前的这些“眼熟”的通知现在在乡镇微信工作群又开始成为见惯不怪的“常态”。

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等工作层出不穷的检查、督导、考核让本来工作头绪繁多的基层干部应接不暇。有的地方,特别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半年时间内,一个乡镇甚至一个村就要接受诸多大大小小多次重复检查,严重影响了基层日常工作的开展,耗费了基层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更有甚者在检查督导中存在吃、拿、卡、要等现象。

本来可以把各种检查安排在工作日的检查,上级有的部门总是都把检查安排在周末;每季度或半年可以检查一次的考核改为半月一次;可以电话民意调查问卷完成的考核非得让基层整理各种数据报表,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工作过程必须拍照留痕;本来是上级部门的分内工作,却分摊给各乡镇落实。与此同时上级拍脑袋做决策检查方式,让基层为了避免受到各种形式通报甚至问责,造成基层不得不一味的迎合上级的检查口味,就难免变成以形式主义的方式来迎检,最终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

强大的工作量压在肩上,让基层干部“5+2,白加黑”成为常态,再加上每天疲于单位、驻村地、家庭往返几十公里的路程更是身心疲惫,基层干部能拿出周末的时间回归家庭,照顾孩子和陪伴老人已成为一种奢侈。让基层干部有正常的休息时间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有更多的精力去为群众干实事,检查督导必须力戒形式主义,让检查回归初衷,不在成为一种疲于应付的工作。

统筹规范各类检查督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各部门严格限制检查次数,每年年初根据工作实际上报监督检查计划和次数,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审批,如有特殊工作需要检查,需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方可实施。

强化部门联合检查。业务性质有关联的事项,各业务部门抽调人员成立联合检查组,将多项业务进行合并,强化联合检查督导,压缩检查时间,减少检查次数,防止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和迎检,同时提倡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

科学制定检查监督标准。合理设置检查指标,检查看材料,更要看实际效果,要着重发现基层在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中的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一方面帮助基层指出科学合理化建议,帮助基层克服困难,切实提升督查检查的质量和实效。另一方面多给予基层干部一些关爱和正向激励,对于在开展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过错应多给予鼓励,要多想办法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减少过度问责。供稿:山东省东阿县鱼山镇纪委 赵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644.html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