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心中之贼,做合格纪检人

2023年11月12日县纪委书记李梦晓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名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持之以恒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党课。李书记结合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阐述了做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以及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所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通过聆听李书记的党课,我受益匪浅,感受很多。王阳明说:“破山中之贼易,破心中之贼难”做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我认为应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破心中之贼”。那么纪检监察人有什么“贼”可以让我们必下决心刮骨疗毒呢!我通过这几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总结了大体有下几个方面:

一、不能历史的、辩证的看问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一些过去发生的违规行为揪住不放,只看违法违规,不看历史、不看发展稳定大局、不看人民是否期待。没有真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没有坚决落实执行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二、对人要求严格,对己要求松懈,做人做事两张皮,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做到“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不能守住廉洁公正从政的底线。损害了执纪监督者的正面形象。

三、做事虚伪,凭感觉,结合党纪法规不严格。做事摆架子。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不够,能力不强。缺乏职业品德和个人美德。因此处置工作中不能服众、在干部群众没威信,损害了执纪监督者的正面形象。

四、工作为完成任务,为表现自己,处心积虑,不顾涉及问题实际情况,不考虑执纪监督的主要目的,处理问题牵强附会。此类纪检监察工作者把拿工作平台为实现个人目的,做为公务人员都不合格,如再不悬崖勒马,纪检监察机关应及时予以清除出干部队伍。

上述种种违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令被执纪监督单位个人不满,产生了恶劣的社会效应必须引起纪检监察机关及领导的高度关注,拿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来治理。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才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执纪监督是党委一项重要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怎样才能破心中之贼,做一名合格纪检人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必须维护稳定发展的大局,必须引领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就要端正共产党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树立终生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素养。认真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构筑自己的精神长城。

二、必须培养职业品德个人能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就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要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有所畏。用具体的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的决心。要在各项工作、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提高能力素质,不断培养职业道德及完善个人品德。从毛泽东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窑中对”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共产党人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为纪检干部更应对标先进,时刻把握纪检工作根本原则,彰显纪检干部的自信心。

三、工作结合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注意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敢于向上级向领导反映实际情况。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就要争做基层干部中的工作实绩方面的先进分子,争做基层干部中的道德模范。以较好的人格力量,较好的工作实绩赢得基层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总之,纪检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落实习近平书记“三个区分开来”,又要勇于面对自身错误,才能破心中之贼,培养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才能实现自我革命的目的,从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东阿县鱼山镇纪委 朱传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57024.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