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三“舍”三“得”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 刘琼

“舍得”二字最早出自于《易经》,“舍”与“得”相辅相成,和谐统一,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舍”是一种人生的智慧和态度,“得”是一种超然物外、返璞归真的升华。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法者,尤其需要把握住“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做党和人民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舍”私心私利,“得”窗明几净。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正风肃纪反腐乃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纪国法的捍卫者,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以公为先。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精神追求,始终秉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原则,始终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要以“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坦荡襟怀,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歪风邪气作斗争。要始终坚持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在种种私心、私欲、私利的诱惑面前做到耳清目明、站稳脚跟、不为所动。

“舍”庸碌无为,“得”弊绝风清。“居官者,须精励敏捷以勤政;碌碌无能者,草木同朽。”古人这句话就是告诫为政者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的那一刻开始,就被赋予神圣、特殊的使命。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新期望,纪检监察干部决不能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要握紧手中严明法纪的戒尺,要强化主动担当作为意识,厚植勇担当、善作为、争先锋的底气,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歪风邪气、腐败现象、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较真碰硬,敢啃硬骨头,敢踏深水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舍”高高在上,“得”众望所依。《之江新语》中提到,中国古代有一种哲理:国家之权乃是“神器”,是神圣的,来自于人民,承载着人民的殷切期盼。纪检监察工作关乎全关乎民族复兴大业,关乎人民群众福祉。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实实在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走进基层、扎根一线、深入实际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深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给人民群众一份稳稳当当、踏踏实实的安全感、信任感、幸福感。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懂得舍与得,做到能舍私心、敢舍私利、愿舍私欲,方能做到从容坦荡,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的新局面。

(0)
上一篇 2021-01-08
下一篇 2021-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