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检干部 读懂你的别样面容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陆言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执纪的“尖刀队”、惩治腐败的“急先锋”、从严治党的“桥头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风雨不动安如山”外,也要认清自己、找准目标,清晰定位自身职责,真抓实干踏实做事,读懂自身别样“面容”,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真正筑牢从严治党的基层“桥头堡”。

“你”应有一副“不动如山的铁肩”,顶得住利益诱惑,扛得起纪检重责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基层纪检组织虽小,但肩上之责不容懈怠,胸中使命不容辜负。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并非天生就懂得挺纪在前、动辄则咎,更没有与生俱来的钢铁意志、坚定信念,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形形色色的各类诱惑和风险挑战,能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是个长期锤炼、不断打磨的过程,而磨练出一副“铁肩”,就是关键所在。基层工作繁琐多样、节奏紧凑,社会关系错综复杂,一方面要身往一线沉、腿往一线走、心往一线凑,主动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多唠唠张家的烦恼、李家的苦闷,寻其共性,辨其实际,在不断地听、说、思、悟中找工作遵循,定目标方向;另一方面要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善于监督、敢于执纪,要让违规违纪干部铭记经验教训,坚守铁一般的纪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有力工作举措,全力保证基层纪检组织开展工作的实际效果。

“你”应有一双“医病除疾的巧手”,查得清症结所在,治得好疑难杂症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挽救犯错误同志的一贯方针,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寻找问题就如同医生望闻问切的寻找病因,提出处置措施就是“开处方”,进行相关处理就是“做手术”,方式迥异,但目的都是“治病救人”。一方面,“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凡事要抓早、抓小、抓源头,要眼观六路,在纷繁迷离中辨别真伪;耳听八方,在嘈杂鼎沸中明辨方向,从苗头消灭问题,愈“病”于未成,医“病”于未深,竭尽全力保护被“围猎”的干部,为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的纽扣。另一方面,要熟读“医书”,精研“医术”,学懂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弄通党章党规党纪、悟透初心使命,明白何事该查、何事该做、何事该“医”,守住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将陷入思想误区的干部从悬崖上救回来。

“你”应有一颗“牢记使命的初心”,耐得住基层艰苦,交得出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作为基层纪检干部,一方面要慎思“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正规“工作圈”。以自身的过硬素质,树立执纪权威,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向好,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的答卷。另一方面要慎独慎微、慎初慎欲,扎根基层、不畏艰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干部的谆谆教诲,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注重品德修养,培养健康情趣,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树立纪检干部良好形象。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守护在党和人民面前的先锋,要时刻不忘自身职责,以永不懈怠的顽强意志、永不停歇的斗争精神,知敬畏、鉴明镜、启新程,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的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