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尽责为要务 严把案件审核关

金秋十月,是一年中的黄金时节。国庆假期还未结束,乐东县纪委各个办公室便已热闹起来,委领导、各科室纪检监察干部们早早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敢为人先的闯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责任扛在肩头,用奋斗书写担当。自10月5日起,案件审理室的灯就一直亮着,办公室每个工位上都有一个埋头阅卷的身影。为处理系列案件,审理室全体成员不约而同提前回到单位,埋头苦干,力求站在政治和大局的角度去观察、分析问题,帮助厘清该案中近十位被调查人的违法违纪责任关系,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常委会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案件审理部门肩负着案件查办过程中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工作职责,保障案件质量是审理工作的根本任务。为此,审理室全体在日常工作中牢牢贯彻“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二十四字”方针,力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案件审理工作。这短短二十四字,要想实现并不容易,不仅要深谙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还要精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程序性法规;此外,还必须与办案部门充分沟通,精准且具体地指出其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参考性建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当好案件质量把关的“全科医生”。

一直以来,审理室充分吸取在过去工作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教训,将其化作前进动力,不断发挥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精神,多次在工作之余组织内部学习会,学习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新知识、新观念、新法规,例如集体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高质量起草审理报告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等相关文件,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到自身,落细到日常工作中来。

夜已深,审理室的灯光还亮着,窗外是初秋清凉的夜风,明月映照着办公大楼星星点点的灯光,绘就出无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夙兴夜寐、踔厉奋发的图景,而那错落起伏的键盘敲击声便是这副深夜图景最悠扬的伴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029.html

(1)
上一篇 2022-10-30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