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高质量调研 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通过扎实开展高质量调研,用好实调研工作方法,坚持抓好主职主业,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调查研究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纪检监察的大量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入手,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一、二是二,找准问题导向发现真实问题;要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聚焦加强政治监督问题、聚焦破解监督难问题、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问题;要针对各监管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关键问题、紧迫问题、老大难问题讲的,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敷衍。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搞调研要把实践和基层作为最大的课堂,在调查研究中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群众作为最好的老师,沉下去、转作风、接地气;要把实事求是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依纪依法,通过系统分析研究、正确判断是非、准确定性量纪,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要结合实际,把情况摸清,听真话、察实情,真正把问题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实事求是地提出对策、进行整改,切实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实效性。

调查研究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在调查研究中改造纪检监察干部三观、树立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从群众中、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要做好维护民生民利这道“必答题”,用好“直通车”等有效机制,从群众反映中发现端倪,推动监督重心下沉、加强靶向监督治理,精准治理基层“微腐败”;要把“深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调查研究既要防止“调”而不“研”,又要防止“研”而不“用”,一切的调研工作最终都要落到“利为民所谋”中去。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通过在调查研究中夯实谋事之基、遵循成事之道,坚定不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oc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71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