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三个维度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既是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方法论。近日,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也强调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方向和工作步骤。选调生作为储备干部,肩负着国情调研的天然使命,有义务、有责任带头贯彻落实,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本领,坚持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基层工作的脉络,找到难点、堵点对症下药,确保基层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有的放矢,以问题与实践导向统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首先要解决“为什么”的根源问题,找准调研工作的出发点与着力点,切勿将调研异化为新的形式主义。一是问题切口要小,由小见大。选调生应对自身的能力与精力有清晰认知,在此范围内参考《工作方案》的给定选题,结合挂职当地的具体实际,选择一个见微知著又能以小见大的问题切入,扎扎实实把问题摸透弄懂。二是问题应有实践意义,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调研服务实践。调研重心应聚焦于新时代新情况,围绕中心大局与重点工作,找准关键、直击要害。三是认识问题本身需要先期研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传统的走访、座谈、问卷和文献收集等方法,既要发现具有普遍性、制度性的深层次问题,又要辨明问题归属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条线,为后续调查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躬身入局,调查研究要俯得下身、扎得下去。毛泽东有言“一到下面去跟群众接触,就能感到有生命”,并“躬身入局”,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向人民学习,拜群众为师。首先调研不应闭门造车,不能空谈误国,要抱着务实求真的心态,日行百里、终得其义。其次,要重心下沉,认识到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必须重视基层干部群众的能动性、创造性,很多好的工作方式方法都来源于基层的自发创新,恰如李强所言,“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最后,要用好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发现问题,发现群众关心的问题。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充分倾听老百姓有褒有贬的真心话,为老百姓认真解决一些与之切身相关的问题,方能凸显选调干部的担当与情怀。

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不留水分。选调生要勇于直面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勇于反映实践中暴露的矛盾,谨防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力求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发现问题的根本所在。同时,统计学上样本的广泛性与典型性决定了统计结果的科学性,因此调研要舍得下功夫,尽量扩大调研的范围与深度,与不同调研对象深入交流,确保调研结果准确可靠。此外,发现问题也要解决问题,没有提出对策思路,无异于漠视问题,这种调研是不踏实的。应聚焦转化实效,分析好、剖析好问题,及时将结论性意见向有关单位反馈,推动后者建章立制,长远上克服实践中的顽瘴痼疾。

值此大兴调查研究之东风,选调生当以身垂范,有所作为。作为调查研究的中坚力量,选调生应及时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勇于责任担当,认真领悟调研工作的丰富意蕴,灵活运用各种调研方法,助推基层调研水平和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sa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72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