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为何大兴调查研究

近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成为社会热门话题。相关通知(《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还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一事进行了具体的说明,比如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毛主席的那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党中央如此重视调查研究,我们不禁要问今天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

从历史角度上来看,重视调查研究,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当我们透过历史,回望我党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江西省寻乌县,无疑记录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社会调查并写下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首次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寻乌调查》序言中,毛泽东写道:“我过去做过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永新、宁冈七个有系统的调查……失掉别的任何东西,我不着急,失掉这些调查,使我时常念及,永久也不会忘记。”

毛泽东对调查研究是有着深刻的认识的。早在1920年3月14日,放弃去法国留学机会的毛泽东就在致周世钊的信中写道:“欲改造中国,有两件事是最为急迫的:其一,是对中国历史上的治理经验加以系统地整理与批判;其二,是做实地的调查研究,而这两项当务之急的工作,都不能在国外做。”从那时起,他便坚定了留在国内研究中国的信念。正因为毛泽东同志对旧中国农村展开了细致而严峻的调查研究,才能开创性的开辟中国革命新路子,武装斗争,以农村包围城市,进而取得新民主革命的胜利。回顾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

从实践角度上来看,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正如1957年,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时期,中央及地方同志在胜利之际滋长了自满、骄傲等情绪,夸大主观意志的作用,未经过实地调查研究便急于求成而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在农业方面,虚报亩产水稻几万公斤;在工业方面,“大炼钢铁”,不求质量只求数量,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打乱了国民经济秩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造成了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受到重大损失。事后总结经验,1961年3月27日,邓小平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的讲话《大跃进以来的教训是调查研究很少》,教训是深刻的或是沉痛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受了损害。为什么不实事求是?就是方法出了问题。实事求是,就是对实际情况真正了解。真正了解实际情况,就要调查研究。过去几年调查研究很少,搞了许多虚假现象。毛主席自我检讨了,并对省地市及中央各部委将了一大军。毛主席调研最多,他说也不够。这是这几年的根本教训。历史告诉人们,什么时候坚持了调查研究,什么时候的工作就卓有成效,反之则会陷入困难。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更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问题的关键,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回应百姓的诉求。

历史和实践格外昭示: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都不能丢。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迫切需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瓜蛋炒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08.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