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谱写东北振兴新篇章奠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充分结合东北“五大优势”以东北振兴为目标,大兴调研之风。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工作安排,是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增强本领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要把开展好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开展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调查研究工作记在心间、抓在手里、扛在肩上。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投身基层和群众中,用心用情开展调研工作。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发挥问题导向的作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善于发现问题是工作扎实、作风深入的一种表现;敢于及时反映问题,是党性强,对事业负责的表现,要讲实情、越是要说真话。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要聚焦新征程上遇到的新问题、推动东北高质量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有“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决心和勇气。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在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党员干部要沉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去。不要闭门造车,不要蜻蜓点水,不要以偏概全,而要躬身到基层接地气,沉下身子听真话、察实情。只有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把调查研究作为听民声、聚民意、映民情的有效途径。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要杜绝走过场、把现场当“秀场”的形式主义调研,也要避免报喜不报忧、不关心群众意愿的官僚主义,更不能搞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和有意而为的弄虚作假。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我们要始终坚持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全方位、更好地为东北振兴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5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18.html

(0)
上一篇 2023-09-26
下一篇 2023-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