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查研究要“三向发力”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三向发力”,守好党的“传家宝”。

在“问题”二字上发力。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在调查研究中聚焦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向人民群众请教,自己甘心当小学生,诚心拜群众为师,问需于民,也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要强化问题思维,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追着问题跑,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平台,着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获得真实有效地调研数据。

在“人民”二字上发力。我们党历来重视民生事业,紧紧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总书记对“人民”二字的深刻见解,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我们一切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调查研究要直接面向人民群众,党员干部要深入人民群众家里,和人民群众同坐板凳、共话农事,谈乡镇发展,谈心中所需,谈意见建议,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说出“心里话”,道出“心头事”,讲出“心中愿”。广大党员干部要克服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要怀有“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真挚感情,朝下看,往下跑,俯下身,沉下心。唯有如此,调查研究才能更加贴合实际、更加科学有效。

在“成果”二字上发力。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推动事物发展的前提,评判调查研究做的好不好、实不实,就看调查研究的成果能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能否解决好现实问题,如何防止调查研究“研”而不“用”,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最重要的是在调研成果上持续发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到调研不是“目的地”,撰写调研报告也不是“终点站”,解民忧,谋民意,暖民心,纾民困,这才是调查研究的本质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四个到位”的指示精神,调查研究要深入思考,进行理性分析、整理、升华,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四川蓬安 王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箤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33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