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四要”干部

作为一名通过2021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进入公职人员队伍的新人,在乡镇工作已将近三个月,其间参与了多项日常工作与临时任务。最大的感受就是:只要群众配合、方法得当、肯下功夫,就没有难做的工作。基层是一个大舞台,领导、同事、群众都是好老师,要想迅速适应乡镇的工作,需虚心求教、广泛学习、练就“四要”。

脑要杂,涉猎较广的知识。基层工作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一个甚至几个部门的工作,下面就一两个人,这就要求我们要按照上级要求,独当一面;乡镇是最基层一级的政府,事无巨细,群众的要求都要想办法解释和解决。因此每个基层公务员,对每一个方面的工作担子都要想办法挑得起来,这就要求我们要具备较广的知识,尽管不可能样样精通,但起码要像万金油一样,知识要杂,争当多面手。

嘴要巧,具备一定的口才。基层工作每天要与村干部、群众打交道,很多时候都在做着说服、解释、教育工作,有时候确实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无法满足群众的诉求。但只要我们找到事情的起因、矛盾的源头,说话和气、解释得当,群众也相当满意。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注意说话的方式与技巧,做到既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又把话说得入情入理。

腿要勤,多走到群众中去。决不能满足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等着群众上门反映问题。“电话指挥”不如现场“手把手教学”,要多到群众中走走、多到现场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做出指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深与实”二字就告诉我们,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基层工作同样是如此,决不能有畏难心理,觉得工作难做,就下到一线去做;觉得沟通不畅,就面对面和群众交流。

肚要大,练就宽阔的胸襟。有时接待群众来访,他们往往自己觉得委屈的脾气发在我们身上。这时,我们就一定要体谅群众,安抚他们的情绪,当好群众的出气筒,多体贴多关心多忍让多理解。有时向群众下发通知,他们可能会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给出参差不齐的反馈,导致我们的工作强度加大。这时,我们也不能耍性子,而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我们多做一点没关系,只要群众的问题得以解决,就达到了我们的工作预期。“宰相肚里能撑船”,基层干部更要有这般容人的雅量。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一定要端正心态,坚定初心。要相信,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也没有无法战胜的敌人。只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练就一身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工作就一定可以做好。我们只有在这样的吃劲岗位上历练,才能够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激发知重负重的担当、厚植心系群众的感情,健康成长,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继续扎根基层一线,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风雨无阻向前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675.html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