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干部” 请及时定位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 杨菁楠

不知不觉,我迎来了自己入职的日子。与基层相识的第一天,虽然我年龄不小,但也是满满的青涩。和大多数选调生一样,我刚从学校毕业就进入基层队伍,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是一名典型的“三门干部”。因此,如何快速融入基层队伍并且找准自己的定位显得尤为重要。

平衡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来到基层工作后,许多人都会感到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我也不例外。我曾幻想自己要带领群众“大干一场”;幻想自己才思泉涌、笔下生花,文韬武略得到赏识;幻想自己工作生活是多么的舒适惬意,但现实却不尽如人意。学会平衡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尽快适应基层现实,是从学生身份转变为基层干部的重要一课。我们要清楚地认识自身现有的优点与不足,既要敢于发挥优势,展现自我风采,又要敢于直面不足,勇于自我剖析,切不能因现实有差距就产生心理落差,一蹶不振。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是奋斗在前线的战士,是守好基层战斗堡垒的勇士,而守好战斗堡垒,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从基础出发,找准自身定位,耐心磨砺自我,在最合适的地方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平衡好能力与学习的关系。在经历了理想与现实差距的阵痛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自身能力的不足。“想要获得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成就,我们就不能满足现状,停滞不前,只有将自己的梦想转化成有价值的热情,我们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发展和成功”。基层工作的情况纷繁复杂,如果只是硬搬书本理论只会处处碰壁。因此,身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必须要做到理论结合实际,坚持不断学习,学习新的理论知识、新的工作方法、掌握新的工作技术,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积累丰富经验,提升工作的实战能力。

平衡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既要认真工作,也要好好生活。身在基层,加班加点有时必不可免。在工作时,我们要高度集中、认真负责,确保不出差错,但也要学会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生活是工作的一剂良药,是工作能量的加油站。只有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才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用最好的状态完成任务。

基层是我们步入工作的第一课,也是意义非凡、十分重要的一课。虽然当前的我们看起来青涩,但是只要脚踏实地、用心读懂基层这本书,就会受益匪浅。愿我们都能潜下心来,在新环境中找准自己的定位,适应基层的沃土,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出最美丽的花。

(1)
上一篇 2020-08-26
下一篇 2020-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