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言“秋收”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人民政府 王爽

芳菲歇去,秋风习习。立秋过,风儿起,金黄的麦穗在田间摇曳,飘飘摇摇间,西藏各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望果节”。节日一过,农牧民群众就开始上演开镰收割、收粮归仓的大戏了,这便是“秋收”。

作为工作三年的“老基层”,最爱每年的“秋收”,看着群众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看着脑袋低垂的麦穗、埋在地下的土豆、饱满圆润的玉米……真切体会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内涵。基层干部,何尝不像这些作物,历春秋冬夏,经风吹雨打,方能收获“累累硕果”。

基层干部应似麦穗,成熟沉稳,低调谦逊。立秋之后,每每走在乡间小路,便能看到成片的麦子随风飘摇。不似从前的青绿,也不似当初的直挺,它们一个个耷拉着脑袋,用谦卑的姿态告诉人们它们的成熟。这“恰似一低头的温柔”,让我想起千千万万在基层奋斗的干部,他们多数与麦子的生长如出一辙。刚入基层时,时常带着些许高高在上的姿态,对群众工作小视惘顾,经过基层的锤打历练,低下锋利的麦芒,逐渐变得成熟,逐渐趋于沉稳,开始放低姿态,用低调谦逊的态度,融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呼声,与群众交友、拜群众为师,在基层的繁杂琐碎中实现自我价值。

基层干部应似土豆,勤劳质朴,懂得坚守。也许是因为土豆在雪域高原易生长的缘故,这里的人们尤其喜欢吃土豆,炸土豆条是他们最爱的零食,煮土豆是他们日常待客的必备菜肴。我时常站在阳台上,看他们在土豆田间细作,种土豆、拔草、浇水、拔土豆……无论是发芽,还是开花、结果,都是那么静默。人们常说,土豆是不可多得的食材,物美价廉,既易饱腹,又鲜美可口。土豆普通,却不简单。它独自承受风吹雨打,默默把果实深埋地下,坚守希望、奉献力量。我们作为基层干部,群众的贴心人,不正应像土豆一样吗?用坚定的脚步,行走在村头巷尾;用朴素的语言,为群众答疑解惑;用坚定的信念,在基层坚守初心。

基层干部应似玉米,生命顽强,默默奉献。小时候在老家,最讨厌收玉米。爸爸妈妈顶着烈日,穿梭在玉米地里,一棒一棒掰,一棵一棵砍,那般辛苦,着实让人心疼。长大后,便也渐渐懂得了玉米的不易。玉米播种在盛夏酷暑中,生长在麦茬包围中,以顽强的姿态,昂扬屹立,以惊人的生长力,快速成长,短短数月,便露出金黄色的牙齿,结出胜利的果实。我们基层干部,不正如玉米般顽强吗?我们和玉米一样,肩负着光荣与使命来到基层,默默走过生机盎然的春天,走过热情似火的夏日,走过凉风习习的秋天,待成熟结果,奉献自己,以平和恬淡的心态,以不负使命的坚韧,在暑往寒来之间,恪守忠诚,勇于奉献,在基层释放大能量。

秋收,凝聚着收获的力量,也孕育着新一轮的开始。人们用汗水和苦累打磨出来的收获,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秋收完了要秋播,播下来年的希望。于基层干部而言,这场“秋收”,意味着新的开始,用心播下种子,精耕细作,定会“秋收万颗子”。

(0)
上一篇 2020-08-24
下一篇 2020-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