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身在井隅 心向璀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组织部 刘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无疑具有指南针、定星盘的作用。身为新时代基层干部,虽“身在井隅”,但要“心向璀璨”,把全局作为考虑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政治站位与政治能力,如此,才能更好地驾驭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

把稳“思想之舵”,提高政治判断力。基层干部要在政治是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判断力,把稳基层“思想之舵”。基层言论往往鱼龙混杂,对此,基层干部要有敏锐的洞察认知能力和较高的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科学把握基层形势变化,明察秋毫、见微知著,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及时发现基层的潜在性、隐蔽性、苗头性问题。更要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有效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

紧盯“风源风向”,提高政治领悟力。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基层干部要认清大趋势,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也要认清大环境,当前新冠疫情尚未走远,全世界还在敲响疫情警钟;更要认清大背景,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摆动不确定期。基层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紧盯“风源风向”,提高政治领悟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眼奋斗强国真抓实干,条件再苦不为苦所累,基础再弱干劲不减,以忘我姿态沉到基层、沉到百姓之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扑下身子为群众办每一件大事小事急事难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勇立“时代潮头”,提高政治执行力。“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执行力,不仅是基层干部综合素质的展现,更是基层干部践行为民宗旨的体现。基层干部作为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推动各项制度在基层落地见效。在工作中要养成“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习惯,对待上级安排的工作,要快研究、快部署、快推进,以快为先。做到不讲价钱,不打折扣,文不过夜,事不隔天。只有端正态度,快速行动,有一个好的执行力,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基层干部要勇立“时代潮头”,提高自身政治执行力,才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推动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拥护、称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