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平时” 成在“评时”

云南省水富市委组织部 王善美

年末岁尾,在一些基层单位,仍然会看到这样的情况:一些基层干部天天都在办公室写材料,并且很多材料都是当天说第二天就要。他们有干不完的事情,大多数时候都在写材料、改材料、审材料……说白了,有时候就是在对着电脑“编材料”,迎接上级的各种检查。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评时”才能多出彩。

从“心”出发,提高觉悟。党的干部是执政骨干,是人民公仆。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编材料”的行为,是在欺骗上级组织,欺骗老百姓,必须立即叫停。基层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多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多在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上找问题,真正扎下去、沉下去,多谋民生之利,多干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地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事、难办的事、烦心的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向“勤”而行,锤炼本领。干部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能担当的硬肩膀,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要树立终身学习和及时学习的理念,主动克服工作忙、事务多的影响,利用好业余时间、碎片化时间,深学精读理论知识,深钻细研业务本领;要善于从失败中总结教训,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从现象中看到本质,从寻常里看到不寻常,提高工作的创造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在工作中真抓实干才能出实效,不落实就会落空。要杜绝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把一个个想法变为办法、落为行动,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动、动有所成。

为“功”聚力,砥砺品行。干成事,关键在干,要义在成。成事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精神追求。要亮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基层干部要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该担的担子担起来,该负的责任负起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置身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必须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在推动新时代新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工作,不做那些徒有形式、吸引眼球却没有实际用处的事情。

“干得好不如材料好”是一种病态思想。基层干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履职尽责中不断超越自我,在健康成长中不断彰显价值。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