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该要有的“公务员”姿态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文登营镇人民政府 徐晓

大家常说,基层是座“大熔炉”,百炼才能成金。没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基层干部更应该稳住心神“炼金”,以“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的“公务员”姿态向新时代献礼。

秉持“公”私分明精神,以廉洁为坐标。“公生明,廉生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干部队伍的殷切嘱托。廉洁是为政的基石,作为人民公仆,只有行得端、走得正,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基层干部是否廉洁和公道办事,是否以权谋私、中饱私囊,是群众普遍关心的事。一场雪崩,往往是因为一片雪花而起,因此我们要自套“紧箍咒”,常思贪欲之害,算好“廉洁账”,以身作则、防微杜渐,不能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在处理基层群众工作时,要努力坚守“公”与“廉”的精神高地,秉持公道之心,平等对待群众,这样才能取信于民,才不会让群众在背后“戳脊梁骨”。

保持求真“务”实态度,以实干为导向。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正所谓“成功源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干不是用力“蛮干”,而是要学会找规律、谋思路,在有限时间内将工作干巧、干好。要实干就要敢于“挑起担子”,面对党建、维稳、防火防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系列纷繁复杂、难点丛生的基层工作,基层干部要敢于钻“矛盾窝”、涉险滩,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把工作当使命,不怕万里遥,做笃定前行、掷地有声的实干家。

做好人民的服务“员”,以宗旨为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毋庸置疑,“人民”二字始终重千钧。基层干部是最“贴近草根、看见地皮”的一支队伍,因此更要把群众最抱怨、最关切的事情牢牢抓在手上,不逃避、不畏惧,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底。同时要事必“躬亲”,有“永远不能闲着”的工作热情,经常性去“田间地头”“院里檐下”和村民聊聊天,既当好党和政府的“传声筒”,把利民政策及时、准确传达到位,又当好群众的“回声筒”,及时向上反映群众诉求,保证信息不“断档”。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基层干部惟有凭借“闯关夺隘、滚石上山”的磅礴力量,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汇入时代洪流,真正成长为务实清廉的合格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