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走”让干部“破茧成蝶”

新疆柯坪县委组织部 吕林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组织部门要在育才、蓄才、用才、管才、爱才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专业化干部培养体系,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一步:建立健全素质培养体系“育才”。深入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强抓主体班次培训,提升干部教育实效,积极搭建平台,抓实践炼能,把一线作为干部锤炼能力、提升本领的“主战场”,在优先选派专业化后备干部到重大一线挑重担扛大梁,让干部在培训实践锻炼中不断训练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练就高强本领。

  第二步:建立健全知事识人体系“蓄才”。从源头上把关,科学招录一批,把“抓好源头建设”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之计,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注重德才兼备、五湖四海,探索建立干部定向招考机制。深入一线考察,重点储备一批,采取面上谈、个别访、实地看、随机查、综合评等一线工作法,组建调研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调研了解各级干部在重大一线的现实表现,重点筛选出的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进行培养不断筑牢干部培养“蓄水池”。

第三步:建立健全选拔任用体系“用才”。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七个大力选拔和重用、七个坚决调整和不用”,鲜明地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畅通人才发挥作用渠道,抓实调任选拔和“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细化任务清单推动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提标提质提效。

第四步:建立健全从严管理体系“管才”。把严的要求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探索建立以学习培训清单、工作实绩清单、廉洁自律清单等为主要内容的干部档案库,构建与多部门联动机制,结合巡视巡察、平时考核、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通报表彰批评等各方面信息纳入其中,拉起“红线”,标出“底线”,坚决调整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能力不胜任、作风不过硬、不担当不作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干部。

第五步:“建立健全正向激励体系爱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评估任用曾被问责或受处分但政治坚定、工作实绩突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一线“面对面”与基层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困难,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打工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469.html

(1)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