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民主生活会当“真”挖问题“富矿”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大寺村选调生 姚瑶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一环。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坚持说真话、真剖析、做真事,在增加问题“含真量”的过程中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含金量”,切实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增质增效。

问题查摆要说“真话”,对照检查深剖根源,让专题民主生活会“更深”。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关于党性意识、胸怀气度、精神状态的集中检阅,唯有坚持说真话、真说话,才能开展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照镜子”成为一种自觉,把“正衣冠”成为一种习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理论学习、工作实践、生活作风等方面,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揭短亮丑”“自我剖析”查摆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深挖出问题的“疑难杂症”,确保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要始终坚持客观真实、实事求是,联系个人思想和实际,深入检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具体事例和详细数据总结好岗位履职情况、业务分工情况和完成工作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在谈心谈话中扎实整改整治的信心和决心。

问题批评要动“真格”,谈心谈话推心置腹,让专题民主生活会“更辣”。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干部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方式,只有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出意见,才能让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热”起来,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对照“自我批评要深、相互批评要透、接受批评要诚”的要求,开门见山、实事求是,注重从具体问题入手,点出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危害,直言不讳,戳住痛点,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真正让每个人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忠言逆耳利于行,要善于从“第三视角”看到最真实的自己,始终保持“虚心接受”的思想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胸襟坦荡,闻过则喜,坚持尝点“被批评”的滋味,把批评当做自身提高的有效平台,真诚接受意见、真心承诺整改,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过程中,营造团结和谐、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问题整改要出“真招”,全面巩固落实成效,让专题民主生活会“更实”。“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开展民主生活会能查摆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问题,但整改落实才是最终目的,只有以一抓到底的决心整治整改,有“表态”更有“状态”,有“决心”更有“真心”,才能拧紧解决问题的“全链条”,让民主生活会开展得更有意义、更有力度。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要及时总结梳理整改成果,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又要从苗头看趋势、迹象看倾向,坚持动真碰硬、精准发力地抓落实,对于典型问题、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做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要坚持整体推进、分类施策,针对自我剖析、他人提出的问题,分门别类画好整改“路线图”、拟定整改“责任书”,明确整改时限、具体措施、达成效果,以定期调度、按时销号的方式,让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做好“回头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建立督促指导机制,持续跟踪问效,巩固整改落实成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