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需要“三度”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治理的建设,强调要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这不仅是一项必要的制度建设,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使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从多个角度入手,加强基层治理工作。

一、温度:关注民生、服务群众

基层治理应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民情民意为导向,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要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让基层治理具有真正的温度。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的信息反馈机制,定期组织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议案等活动,让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二、力度:强化制度、加强管理

基层治理的力度体现在如何建立完善的制度,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和管理。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促进科学决策和执行。此外,还要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价和惩罚制度,确保基层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精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基层治理的精度则体现在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工作方式上。不同的村庄、不同的地区,所面临的问题和需求都有所不同。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差异化的措施,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发展方案。同时,要根据不同的群体、不同的领域,分类施策,实现最佳效益。

总之,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需要政府、社会、群众共同努力。政府要加大资源投入,推进制度建设,加强人才培养;社会要积极参与,提供支持和帮助;群众要增强民主意识,踊跃参与基层治理,共同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向更高水平、更广覆盖、更加有效。只有这样,才能让基层治理真正成为落地生根、深入人心、造福百姓的基础性工作。

(绵竹市九龙镇人民政府   林润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ba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595.html

(2)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