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党内监督工作

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而执政党作为政治生活的核心力量,对于其权力的监督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所关切的问题。故必须加强党内监督工作,惩治腐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首先要提高自我监督意识把思想觉悟摆首位。党员只有从思想源头做到高觉悟,高党性才能在拒腐防变的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才走到今天。所以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实,从内心树立起对党纪党规的的敬畏感,才能真正接受他人的监督,加强对自身行为的约束,防止违法乱纪的事情发生。

其次要推动党内监督水平加强制度建设。进入新时代,党内监督制度有了许多新的发展和创新,其完善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将为提高党内监督的有效性奠定坚实的基础。例如党章,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法。党的其他纪律、规矩和行为准则的制定,必须以党章为依据。因此,在新时代,党和国家更加强调遵守党章,要求党员更多地学习党章,把党章的要求作为约束自身行为的依据。这些措施对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形成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利于党内监督制度化水平的提高。

最后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完善党内监督的运行机制。制度治党,就是要充分发挥党规党纪的刚性和限制性作用。因此,必须落实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制度执行力。从党的运行机制看,新时代党内监督工作有了新发展。一是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专职监督的作用。进入新时代,纪委的独立性不仅进一步提高,其监督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和变革。注重日常监督,要求纪委运用“监督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纪违法行为,要把纪律放在前面,坚持有责必问,从严惩处,让纪律成为真正通电的“高压线”。二是要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中央既然赋予了党员干部相应的权力,就必须尽职履责,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对于腐败问题要零容忍。习近平曾强调,“我们必须用刚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保证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609.html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