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极为重要的内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破解历史周期率难题上的伟大实践。

一、涵养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性的认识。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作出的科学结论。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成功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两个答案”目标一致、内在统一,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统一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百年来,我们党正是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行自我革命,才保证了党长盛不衰、发展壮大。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二、把握历史大势,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是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之后又一重要论断。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映了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性质宗旨,对自身建设历史经验的高度自信,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的清醒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根除,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不断升级等现象都表明,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

三、运用历史经验,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曼谷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603.html

(1)
上一篇 2024-01-15
下一篇 2024-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