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 严负其责 严管所辖

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力量所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主席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这明确宣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正风肃纪严的基调将一以贯之、巩固深化。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做到自觉同党章党规对表对标,刀口向内查不足、砺作风、担使命,按照“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求,在刚性落实党的章程、原则、制度等纪律规矩中,持续把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国强军的力量优势。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鲜明的事业观、价值观,也是辩证统一的方法论。一方面,实践和历史反复证明,只有时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党内才会始终风清气正、团结统一,人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论面对怎样复杂严峻的形势,都能以统一的思想意志和行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另一方面,在维护党的纪律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工作中,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起到重要示范和带动作用,只有坚持以上率下、敢于担当,才能产生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效应,使党的纪律规矩切实成为每名党员的思想自觉、行为规范,确保党员队伍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党和军队始终基业长青。

坚决做到严于律己,就是要时时自省、慎微慎初。严于律己,严的是党性原则、纪律规矩,律的是品行操守、道德修养。党员干部崇尚严于律己,才会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这需要我们从思想上固根,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理解认识,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诱惑考验的能力。坚持从行为上抓小,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审视自身的言行,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及时修枝剪叶、荡涤心灵,注重在日常小事、生活细节上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坚持从作风上抓常,严于律己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当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常怀“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把律己修身当成一种习惯,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活到老、改造到老,让自己一辈子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决做到严负其责,就是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行。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考验的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也最能展示其政治操守和政治品格。然而不可否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少数党员干部仍存在错误认识,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以致出现“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大事难事绕道走等不良现象,这与党员干部的身份职责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纠正。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二者相互作用、互为表里,党的纪律规矩把各种“陷阱”“雷区”排除出来,担当任事才有发挥的空间和自由;干事创业只有始终不谋私权、不逐私利,才能心无旁骛把事情干得出彩。我们应当以“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定力、“能多做事即心安”的胸怀,在严守纪律规矩的前提下,勤勤恳恳履职、清清白白干事,满腔热忱为基层办实事、为官兵解难题。要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都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主动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斗争一线去摔打、淬炼,决不做贪官、懒官、庸官。

坚决做到严管所辖,就是要敢于斗争、一抓到底。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不仅要严自身、作表率,更要抓单位、严部属,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坚决守护一方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过去有一段时间,一些党员干部秉持好人主义、鸵鸟心态,在管党治党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给党的事业、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都造成了严重危害。正所谓“严是爱、松是害”,越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才越能防止问题由小变大、简单问题复杂化,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反之,则容易养痈成患,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作为党员干部,应当严格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戒一个、警醒一片;坚持前移监督关口,多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多关注群众重点反映的人和事,在早发现、早纠治、早查处中,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久治不愈的问题,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以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落地,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严起来、实起来,确保铁纪发力、铁规生威。党员干部只有做到既律己,又律人,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0)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