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动力

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邵阳市邵东市水东江镇人民政府 邵东市界岭镇人民政府 李旺军 戴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盐城市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时,强调要用好这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深挖新四军纪念馆这一“富矿”,发挥好红色资源的优势,追溯那一抹抹红色峥嵘,传承这一股股“铁军”精神,让红色资源闪耀新的时代光芒。

追忆峥嵘岁月,筑牢“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坚定信仰信心。新四军(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的简称)当时是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武装力量,这支军队始终坚定“党指挥枪”的信念不动摇,和地方抗日民主政府总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留下了诸如“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的民谣佳话。在艰苦的对敌斗争环境中,新四军积极帮助盐阜区人民修筑海堤、投身黑热病防治工作、努力开展减租减息和军民大生产运动等,与人民同心协力、同甘共苦,始终关心民众疾苦,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新时代我们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把人民群众“置顶”,多办民生实事、多做小事难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一件件暖心事、舒心事、省心事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回顾光辉历史,涵养“服从大局、维护团结”的刚毅志气勇气。中国抗战胜利,来源于中华民族的团结抗战,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在国民党反共高潮的艰难形势下,新四军胸怀宽广、不计前嫌、忍辱负重,仍然坚持以大局为重,在斗争中求团结,始终坚持自卫原则,积极开展统战工作,与国民党军队交朋友等等,这些做法有力地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好地“枪口一致对外”,为抗战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新形势下我们要善于从全局视角和战略高度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紧紧围绕全党和全国当前的重点工作与中心任务,正确处理好全局和部分的关系,将目光聚焦于大局,统筹多方力量资源,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捍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好更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温高光时刻,增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果敢冲劲闯劲。1937年抗日烽火连天,新四军于民族危亡之际应运而生,在长达八年的全面抗战中顽强斗争、英勇杀敌,成功抗击了16万日军和23万伪军,创造了中国抗战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红色传奇。前行的道路并非一马平川,既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晴空万里也有阴云密布。人间万事出艰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追求进步的道路上将会面临一个个绕不过的“娄山关”“腊子口”,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就要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断锤炼“越是艰难越向前”精气神,持续砥砺“乘风破浪心不惧”的干劲。要摒弃“歇歇脚”“松口气”的心态,继续以“一鼓作气”的冲劲、“一往无前”的闯劲去攻破一道又一道难题、赢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奔赴强国建设、复兴伟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