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楷模,续写青年荣光

2023年5月22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他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他身上的家国情怀、斗争意识、创新思想,值得我们所有青年干部学习。

向万步炎同志学习,厚植“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家国情怀,一心向党、以身许国。“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万步炎所在的湖南科技大学海牛楼里,有这样一行醒目的字。正所谓国之所需,吾之所向,这是时代最需要的一种信仰与精神,更是万步炎和他带领的“海牛人”,以这种信仰,在奋力实现我国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拼搏,在碧海深蓝里“钻”研。广大青年干部应紧跟“大我”的步伐,瞄准“大我”的方向,在国家需要的时刻,去到国家需要的地方,选择自己的梦想,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顺国家大“势”而为,赶时代大“潮”而去,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才能行稳致远、攀上顶峰。

向万步炎同志学习,弘扬“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精神,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的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不断培养创新思维、打破思想桎梏、全力奋勇赶超,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交上一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的优异答卷。

向万步炎同志学习,坚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意志,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海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我们最不怕的就是困难!”2021年3月,“海牛亚号”在完成一次1000米级水下测试后突发故障,无法从水下收回,面对多变的海底环境、变幻的海上风浪、棘手的难题挑战,万步炎没有放弃、打退堂鼓,而是咬紧牙关持续找问题、解决问题,奋战40多个小时,终于赶在台风到来前将钻机顺利收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为之间就能到达的。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新时代的青年要弘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一次次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和本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嫦娥“登月”到蛟龙“入海”,从神舟“飞天”到钻下“中国孔”,曾经的诗篇已成为今日之现实,伟大壮举的背后正是一大批像万步炎这样的科学家默默无闻奉献、坚韧不拔耕耘,才让中华民族站稳时代最高峰,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我们要以万步炎同志为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弘扬创新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努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217.html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