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公民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惟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纵看历史,一些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其实质就是物质主义发展的过度膨胀,如果人只追求物质享受,没有健康的精神追求和丰富的精神生活,那丰富多彩的人生也就蜕变为单一的物质欲望,更遑论国家精神厚度。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个体要从真实的自我出发,去关照世界,而每一个独立思考与行动的“自己”,将对世界的一个小小角落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当下中国公民社会建设中,这是对公民精神阐述的最好例证,只有个人有信仰,有行动,有责任,国家才会有发展、有底气的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才会真正塑造出大国形象。

拥抱希望,点亮人生明灯,驱散社会黑暗之光。没有希望的生活,是没有尊严的生活。有希望的人生才会有亮光,这个亮光源自我们自身,由我们自己带来,带给这个世界,带给中国。熊浩在《奇葩说》上说过一句话:“你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唯一的方法就是尽量发光,不是因为相信这个光可以照亮一切,而是因为黑暗里的一点点光会特别耀眼,让其他人寻找光亮,共同发光,这样才能把阴霾照亮。”感动中国人物朱丽华因伤失明,但她对世界满怀希望,坚定梦想,自学成为当地盲人中医师,开创了自己的诊所,为多名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帮助盲人打开了窗,让其自力更生,她的灯驱散了社会中对残疾人偏见的黑暗之光,驱散了这些盲人对生活丧失信心、颓废萎靡的想法,她以自身的行动深刻诠释这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脚踏实地,走好责任之路,驱动国家发展之船。崔卫平提到的“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时,那个“你”,指的是看得见的行为。作为一种难以预知的天灾,新冠病毒让我们措手不及。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铿锵;“备战有我!冲锋有我!胜利有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共产党员,决心坚定;年逾八旬的钟南山院士挤上高铁餐车,星夜兼程,赶赴武汉;张定宇在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的情况下,仍战斗在与病毒斗争的第一线。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工作岗位,14亿人无所畏惧战病毒、齐心协力斗疫魔,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凭借这样的精神,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又有什么胜利不能赢取? 在国家提供的舞台上,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担负起该有的责任,以己之力共同推动国家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是无数小家,无数公民组合而成。个体怎么样即整体也是怎么样,我们指望中国的,也正是指望我们自身的;我们希望中国如何,也在于我们拥有怎样的自我期许。只要每个人都像个人的样子,国家必然会像个国家的样子,身处在公共领域中的个人就应该怀揣希望,努力奋斗,走在正确的道路之上,才能真正塑造国家最好之状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509.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