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这份“樱花物语”请查收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选调生 孙琳

人间最美芳菲处,落樱缤纷又一春。路上的樱花已经开了不少,一朵朵于枝头翩翩起舞,股股清香、沁人心脾,蓝天下团团簇簇,似粉之霞、如云之白,成为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花虽不语,但能解意”,广大选调生在赏花的同时,请查收这份“樱花物语”,一同感受小樱花的大力量。

品樱花盛开之早,读懂“人勤春来早,风好正扬帆”的勤劳之语、激扬奋进斗志。“三月雨声细,樱花凝杏花”,春寒料峭之时,悄悄盛开的樱花总能带给人们更多的雀跃与惊喜,似乎把春天的希望与生机传递给了每个人。选调生身在基层,更应明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以及“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希望和寄托。奋斗者不负春光,志在追梦圆梦,因此广大选调生不仅仅要赏看樱花,更要读懂樱花的奋进之语,以“开春就决战,起步即冲刺”姿态践行优良传统,落实到各项惠民工作中。早入户,及时了解村民的思想动态,化解群众矛盾实现“小事不出村”;早调研,精准把握产业发展的短板弊端,打好乡村振兴“提前量”;早下手,做好河道疏通准备工作,保障汛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大美春光中真抓实干,以“勤奋”作笔在基层书写无悔人生。

惜樱花花期之短,读懂“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的惜时之语,把握成长机遇。“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樱花的生命很短暂,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约为7天,恰如基层选调生,驻村的时间很短暂,两年的光阴在弹指间消逝,要想在服务期不负韶华、实现“效率”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必须要树立“只争朝夕”的观念。“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因此广大选调生要将“与时俱进、惜时如金”铭于心间、见于行动,与群众话家长里短时“甘当小学生”,注重积累群众工作经验;闲暇之余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精神,从中寻到与基层工作相关的“智慧锦囊”,从而找准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的着力点、切入点。只有把握机遇、珍惜时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才能在基层大地唱响新时代“选调声”。

赏樱花静雅之美,读懂“落红非无情,化泥更护花”的奉献之语、砥砺为民初心。“鞭丝车影匆匆去,十里樱花十里尘”,樱花盛开时粉白相见、静雅美好,然花开花落是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绚烂之极也终将归于平淡,但樱花之美更在即使零落成泥也能独守一片寂静、化泥护花。恰如一名选调生,从各大名牌院校毕业,头顶“光环”来到基层,短暂的绚烂之后还是要面对种种不适、克服各种难题因此,广大选调生要有“归零”心态,面对基层繁杂事务发扬“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优良作风,厚植为民情怀,即使默默无闻也要“守得住清苦,经得起诱惑”,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复兴统一结合起来,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平常心做实、做细、做好工作,当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践行者,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为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终生。

(0)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